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猛兽怒了,该唤醒那些“沉睡”的人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长乐 2017-04-07 08: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日前被曝出有村民收费搭梯引游客翻墙入园,该园透露,驻景区派出所已拘押相关涉案人员5人,涉案者受到15日的行政拘留处罚,景区加强安全防范,引导游客安全入园。(4月5日人民网)

  殷鉴不远,犹警后世。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一起老虎咬人事件,造成一死一重伤。2017年2月2日,一名男子翻墙进入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遭老虎袭击死亡。2017年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白虎区,一家三口不顾劝阻执意下车两次。如今,竟然有人搭梯收费,做起了引导游客翻墙进入野生动物园的生意。为何五米的围墙挡不住逃票的人,猛兽的愤怒咬不醒那些面对规则选择沉睡的人?

  五米的围墙挡得住猛兽,却挡不住漠视规则的人。翻墙成功,他们不仅没有感到愧疚或不安。更有甚者,将制止其翻墙的安保人员殴打致受伤住院。那些面对规则“沉睡”的人,面对遵守规则和追逐蝇头小利,他们选择了后者。逃票成功,逃掉的是“节操”的坚守;挥舞拳头,打掉的是对规则的敬畏。

  “沉睡”的人不愿醒来,无疑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游客也好,村民也罢,“英勇”地将生死置之度外,都因心存侥幸,认为悲剧不会降临在自己身上。在他们看来,那些被老虎咬死或咬伤的人,大概是对“潜规则”的理解不够透彻,只要他们精心规划好了逃票的路线,一定会安全无忧。归根到底,漠视规则、肆意践踏,还是因为打破规则的成本太低,受到惩罚的概率太小。

  要让“遵守规则就是保护自己”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认知。要通过普法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加大对违规者违规后果的宣传,要让公众清楚地知晓违反规则、践踏规则换来的只能是悲剧;要多一些对违规事件的理性争论,不论对违规而引发悲剧的当事者“哀其不幸”还是“怒其不遵”,都是公众对规则的一种理性思考,要让这种热烈的争论转化成为深刻的反思,将规则意识厚植在人们心中。

  要用铁的制度引导人们遵守规则。新加坡人恪守制度举世闻名,究其原因,新加坡用“铁板”制度规范了人们的行为操守。例如,在新加坡地铁内滥用车门紧急掣,乱按紧急电话,吃喝东西都被纳入了管理的范畴,违反规则面临的将是严格的处罚。新加坡用铁的制度加重了制度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也将遵守制度转化成为了公众的共同价值观。

  如果面对规则仍然不愿醒来,也许就真的会有因破坏规则而导致的悲剧让“沉睡者”永远醒不过来。是时候让铁的制度和遵守规则的公共认知唤醒那些仍在“沉睡”的人们了!(郑长乐)

关键词:动物园,安全防范,处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