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时代呼唤传播正能量的直播类应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7-04-06 13:5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在核查取证的基础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了“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直播类应用。

  这些直播类应用所涉及的违法违规内容,五花八门,有的网络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发布私人微信、QQ,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可想而知,这样的内容,会给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网民观众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后果,所以,对它们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既合法,又合情合理。

  这些违法违规的网络直播类应用,主要是通过网民举报而被查处的,可见,广大网民的是非观念也非常鲜明,打击和抵制非法直播类内容的意愿也非常强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相关执法部门的整治行动也在加强,此前,已同其他有关部门专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整治网络直播平台存在的乱象,将1879名严重违规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在各直播平台禁止其重新注册账号。

  网络直播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受关注的传播方式,有其魅力所在。但传播的内容必须依法合规,否则,既会受到法律惩处,也会受到道德谴责,又有谁敢保证,其非法内容传播的受害者不会涉及到这些网络主播的亲朋好友和他们的孩子呢?

  其实,换个角度来想,网络直播不传播低俗信息,难道就不能吸引眼球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对于知识、信息、观点的正当、正常需求,如果网络直播者能据此来设计节目,也会赢得众多观众,也会做成品牌,甚至会发展成为广大网友喜爱的节目,吸引更多观众,巩固很多粉丝观众。

  比如,很多家长为孩子的学习操心,但是对其学习方法的指导,又不得法,如果邀请学有所成的孩子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介绍自己的学习方法(技巧、规律)、学习态度(学习理念、刻苦程度等),不是很好吗?也可以邀请教学有成的老师来做节目。也可以由网络主播来荟萃众多优秀学子的励志成才故事,进行直播。

  再比如,现在共享单车进入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以及市民的生活中,在共享单车的管理、使用中,出现了很多问题,网络直播类应用如果能够围绕全面深入地剖析这一社会现象来做节目,为共享单车的科学管理、文明应用提供思路,为市民们正确使用单车提供好的建议,不是很好吗?网络直播的形式,加上社会热点的选题,相信也会受到网友们关注。

  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也是一个长期的话题,社会生活中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各式各样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骗术等,网络直播类应用如果能对此持续跟踪、跟进,剖析、汇总,提示并引导广大网友识破骗局、抵制和打击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是很好吗?你就是在传播正能量。有哪一个消费者不关心自己的消费权益呢?所以就可能吸引大量网友关注你的直播节目。

  ……

  时代呼唤传播正能量的直播类应用。谁能认识到这样的潮流态势,及早在这方面主动谋划、布局实施,谁就会及早受益。也期待众多网络直播类应用,都形成这样的共识,都能为此作出积极的贡献,也都能从中受益。(四季)

关键词:直播类应用,下架关停,正能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