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4-02 18: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清明将至,又到了一年一度祭奠先人,寄托思念的日子。日前,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倡导清明文明祭祀。

  倡导清明文明祭祀,这是文明、进步的表现。在全社会文明祭祀、文明殡葬意识整体提升的大环境下,仍有少数人沿袭葬祭陋习。且不说有的当街焚香、把纸钱随地抛洒,就是墓地焚烧的祭奠纸品,也“现代”得离谱:纸糊的小车与小楼,手机与电脑,麻将与扑克等,充斥着封建迷信色彩,让纯朴的情思变得怪异;随意点火,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火灾,本是祭祀先祖的香火却烧毁了文明……这些做法,亵渎先人英灵,毒害人们心灵,背离了祭祀的初衷,使清明节变得并不“清明”,严重影响社会风气。

  清明祭祀,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风俗习惯,古人称这个时节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即气候清新明朗,也含有明白事理和精神文明之意。清明扫墓祭祖习俗生生不息,延绵至今,足见其生命力之强大,已深深植根于民族的血脉之中。每到清明节,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扶老携幼、倾巢出动,前去祭拜逝去亲人和祖宗,扫墓祭祀,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清明节祭祖扫墓,表达对逝者的缅怀纪念之情,这是中华文明饮水思源、慎终追远观念的表达,体现了中华民族尊敬先人的美德。纪念已逝亲人,最重要的在于表达心中的悼念之情,而非在于它的形式如何。文明健康、符合时代特点的祭拜方式,更有利于我们缅怀先人,先祖在九泉之下也会倍感欣慰。目前,鲜花悼念、植树寄哀思、网上扫墓等无污染、无危害的文明祭祀方式正逐渐被人们所采用。其实,只要心中有浓浓的思念和真诚的敬意,“花祭”也好,“树祭”也好,“网祭”也好,都能表达对故人的感念和祭奠,而如果心中没有浓浓的思念和真诚的敬意,形式上搞得再热闹,花的钱财再多,又怎能体现扫墓祭祖的真正内涵?因而,我们提倡文明健康、符合时代特点的祭拜方式,让人们祭祖的传统习惯和善良愿望用更加环保、自然的方式得到充分表达。

  “古树发新枝。”但愿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而古老的节日里,我们能与时俱进,在继承弘扬先人的优秀文化思想的基础上,赋予它新的内容,那就是崇尚和提倡科学与文明,把清明节当作一个宣传文明、提倡科学的节日,进而营造一个和谐协调、繁荣昌盛的现代文明社会。(边建军)

关键词:清明节,祭扫,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