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清明时节:传承优良家风的好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7-04-02 18: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明节即将来临,伴着中华民族这个传统节日,有很多优良的家风值得在新时期继续提倡和弘扬。

  父慈子孝。这一家风提倡的是父母长辈对晚辈慈爱、子女晚辈对长辈孝顺。清明节是“冥钱烛纸祭先陵”、追思逝去的先人的节日,“父慈”的示范,更有助于“子孝”的养成。而子女孝顺,也是对父母长辈的最好安慰。逝去的长辈先人健在时的慈善仁爱,更能激起晚辈们的怀念,更能激发晚辈继续传承慈善仁爱的品质。孝顺长辈,也使得子女晚辈内心安宁、生活平和。“子孝”,体现为长辈健在时的尽孝,长辈去世后经常怀想长辈的优点并向其看齐,祭奠先人时以自己正气上进的好消息告慰他们。所以,在清明时节,父慈子孝这一长辈关爱晚辈、晚辈孝顺长辈的良好家风,值得继续弘扬。

  厚养薄葬。这也是基于清明节祭祀先人的内容。我们老家有句俗话,死后大操大办,不如生前孝敬。说的就是厚养薄葬。长辈去世后,无论出于人情面子,还是情感上的不舍、或者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尽孝,从而大操大办,都不如长辈健在的日子就尽孝,让长辈享受到温情、享受到比较好的生活条件。都不如在今后的日子,持续怀念先人,并把健在的亲人们的生活照料好。这样,即使长辈去世后薄葬,自己也没有什么良心不安的。而且,如果因为白事大操大办而致贫、返贫,就更不应该了。中宣部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反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的倡导,也是因为现实中,很多家庭在白事上攀比,导致生活更加贫穷。所以,在新时期,应该继续提倡厚养薄葬的优良家风,尤其是要避免为逝去的先人购置、焚烧纸糊的“二奶”等不伦不类的观念和做法。

  耕读传家。当年,很多家庭的家风是耕读传家。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春耕春播春灌都在展开。农时不等人,耕作须应时。所以,在今天传承和弘扬“耕”,就是要勤快地劳动、工作、创业,不懒惰、不懈怠。“读”也是这样,要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建设学习型家庭,学习各种有益的知识和技能,持续学习,互相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向先进学习,向美德学习。有了刻苦的学习、辛勤的耕耘,就会有金秋的收获,硕果的累累。这样的家风和理念,值得继续弘扬。

  踏青郊游。清明时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呈现勃勃生机。自古以来,很多人家特意于清明节期间,全家一起,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美好的春日景象,一抒严冬以来的郁结心胸,陶冶性情,放飞心灵,强身健体。在当今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心理压力非常大的态势下,郊游踏青、放飞身心的家风习俗,更值得传承,而且全家人一起,在清明时节融入到大自然中,也能增进亲情,更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嫣然)

关键词:清明,家风,理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