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互联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7-03-31 10:0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28日新华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的宗旨意识明显提高,“实践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但是一次学习教育不会一劳永逸的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始终拧紧全党的思想阀门。基于此,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就是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学习教育成果,用常态化教育擦亮党性修养,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那么,如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呢?无疑,“互联网+”是一个重要抓手。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融入到社会生活之中,成为公众获取知识的重要平台。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就要不断地更新学习内容,分享最新实践成果。只有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创新载体,才能有效整合时间,让学习教育更有效率,更加入脑入心。

  “互联网+”可有效提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率。毋庸置疑,多媒体教学比单一地听讲座、记笔记更生动形象,学员有效讨论比填鸭式讲授更有效率。而“互联网+”就是一个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载体。比如,通过手机APP打造学习教育“电子小书包”,让党员把党章党规等学习资料装进手机和口袋,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利用“互联网+动漫”总结实践成果,让学习看得见摸得着;在微信群热烈讨论,改变单相的填鸭等等。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长期处于改革第一线、发展最前沿,更是“一寸光阴一寸金”。有时确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间安排上捉襟见肘。而“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学习教育分散到碎片化的时间之中,有效整合、聚沙成塔。比如,一个学习内容若是在课堂上传播,学员必须要拿出大块头的时间集中学习。而若是放在网络课堂上,学员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保证学习效果。如此一来,就会有效整合时间,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成。

  此外,“互联网+”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动的必由之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教育的拓展和延伸。其着重解决的就是,宗旨观念淡薄、理想信念空虚、漠视群众疾苦、看齐意识不强等问题。目前着互联网产业的兴起,群众开始逐渐由线下走到网上,积极拥抱“互联网+”,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面对世情、民情的改变,广大党员干部也要与时俱进,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到网上,与人民血脉相连。

  用“互联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局势、新困难、新挑战,只有保持学习的姿态,不断利用“互联网+”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确保广大党员拧紧思想阀门、校正理想信仰,进而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做到真查真改真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薛家明)

关键词:互联网+,两学一做,常态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