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村医烧掉欠条 诠释医者仁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3-17 08: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村医烧掉50万欠条的新闻引发关注。因贫穷看不起病,乡村医生杨全鸿近日烧掉50万元的欠条。他说,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据悉,这些欠条是他1969年从医开始后病人累积欠下的。村里有人说他是中国“最傻”村医,老伴埋怨他48年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3月14日中新网)

  厚厚的一沓50万元的欠条,有的都已发霉,被乡村医生杨全鸿一把火烧掉了。50万的欠条不是小数字,是村医杨全鸿钱挣的太多了,不在乎吗?其实他行医48年来并没给家里挣过多少钱。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怎么把病人的病看好才是我的主题,其它的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钱是好东西,谁都喜欢,但是人不能只为了钱而活。至少,在我心里,钱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从行医那天起,杨全鸿心里并没有把给人看病当成挣钱的途径。

  50万欠条,虽然有的年代已久远,但有的人仍会联系,有的人手头富裕了会想起来还钱,并不都是呆账。一把火烧掉欠条这样的举动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理解,尤其是在当下有一些医生为了自身利益,在为群众看病时,不是“对症下药”,而是千方百计“滥检查”,“开大处方”,从中开单提成,拿药品回扣,把患者当唐僧肉。而村医杨全鸿并不富裕,为此老伴和他吵架,孩子也不高兴,但却能设身处地替病人着想,用心灵感受对方疾苦,没有钱打个欠条照样给病人看病,而且一欠就是若干年,从不要账。一位小小的村医,却有悬壶济世之大德,境界之高,令人佩服。

  医生之所以被称之为“白衣天使”,是因为这一职业与生俱来的神圣与高洁。坚守一个医生的本分,将希波克拉底誓言牢记心间,并不是每个医生都能做到的,而村医杨全鸿做到了,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杨全鸿选择做治疗精神病的医生,是因为精神病人在农村特别受歧视,没人愿意给他们看病,并且治疗精神病花费很高,所以就想帮大家看病,又能让他们少花钱。他没有把行医当成是一门生意,他的“仁心”来自于朴素的“初心”,因此当他烧掉欠条的时候,没有丝毫患得患失。

  “我愿意让病人欠我一辈子”,“最傻”村医给我们诠释了医者仁心,但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一方面,针对农村有精神病患者的家庭,如何让他们看得起病,不能靠一个有仁心的村医,而是要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多举措兜住医疗保障网,让困难家庭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另一方面,村医作为最贴近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人”,但当前村医待遇不高、保障不足,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发挥他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才是当务之急。(魏金改)

关键词:乡村医生,欠条,贫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