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3-16 16:4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总书记的重托”系列评论之十

  “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视察时对河北提出殷切期望。河北省牢记总书记重托,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持续优化河北政治生态,全省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河北发展。(2017年2月27日《河北日报》)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既影响党风、政风,也影响社风、民风,事关党心、民心,是决定一个地方发展态势的重要因素。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会优良,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污浊,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必须清除腐败这个“污染源”,如果党内存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古人讲“以吏为师”,党员干部是社会的德行标杆,必须坚守从政品德,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此,河北各地严格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坚决纠正和肃清周本顺等案件带来的不良影响,深入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巡视工作全覆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为政治生态的改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党员干部深受“关系学”和圈子文化流毒影响,有的搞低俗的投桃报李,你帮我办事、我给你回报,一切以“有用”和“无用”为标准确定亲疏;有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同学会”、喝“老乡酒”、打“战友牌”,以“交换”和“利己”为目的搭桥拉线,大行江湖之道,甚至掉进关系网陷阱,步入歧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为此,我们要大力提倡团结友爱、和谐纯洁,坚决反对功利交往、庸俗关系,每个一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原则、笃行规矩,自觉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决不允许把市侩作风带进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保持一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端正用人导向是净化党内生态的治本之策,选人用人上的失当和腐败对政治生态危害是极大的,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当前,我们党正大力整治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跑官要官的干部没市场、收惩戒,以选人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

  毋庸置疑,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彰显制度和规则的力量,把每一名党员都摆进去,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因此,我们必须始终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激浊扬清,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只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才能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让每一个人清爽呼吸、干净办事。(刘凤敏)

关键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