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正道|知识分子,请挺直中国人的脊梁!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吉明 2017-03-13 09:1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当总书记谈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时,分别引用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和张横渠“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名句,勉励大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做贡献。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并且一再强调的话题。去年在安徽调研期间,总书记专门主持召开了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总书记也多次谈到知识分子应将之作为志向和传统,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春日暖阳照,“两会”进行时。总书记再次提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所给予的重视和厚望,也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决心和担当。正所谓,“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知识分子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实现梦想,就要善于立足国情,观察世界,实事求是、客观公允地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投身创新实践。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简而言之就是“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的网络社会总有一些人有目的性地引导舆论或自以为是地发表不成熟的批判言论,使“知识分子”形象受到了颠覆,使得不少经常就公共议题发声的知识分子被网民讥讽“公知”。

  “公知”究竟算不算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似乎很难说得清楚。但他们貌似公正博学、经常指驳甚严,实则摇摆不定、甚至推墙砸锅,却是极其令人感到痛心和失望的。比如,韩国乐天集团为虎作伥签署换地协议,“萨德”入韩进入操作阶段,这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但就在各城市民众自发组织抵制乐天之时,却引来某些所谓“公共知识分子”的深度搅局。

  针对某大学教授“是否不利于外商来华投资”的质问,中国知识分子应看清外国资本的政治性质,搞清什么叫“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针对某经济学家“乐天是中国企业”的论调,中国知识分子应看清外国资本的股权归属、大额利润归属,搞清什么叫“攫取中国经济利益对抗中国、颠覆中国”;针对网络中不断放大的“朝鲜危害”论、炒作“大规模打砸韩车”舆论,中国知识分子更应看清背后隐藏的企图,搞清什么叫“知识分子的担当”、“中国社会的脊梁”。

  知识分子应有着“先于时代的预见性”、“明辨是非的判断力”、“引领舆论的影响力”和“超出常人的思想性”,是不可多得的“全方位战略资源”。亦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才一再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且要求“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但设若某些知识分子已经影响到了“国内稳定”、“公民幸福”、“舆论导向”,又当如何呢?

关键词: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