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四驾马车拉动河北在协同发展中又好又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3-10 08:2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来自境内外的百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到会采访。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赵克志说,我们要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二是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四是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3月8日《河北日报》)

  三年前,一张蓝图铺展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年间,渤海湾畔处处涌动着变革的大潮,汇聚成协同发展的强大动力。交通一体化方面,打通了“断头路”“瓶颈路”共计1400余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等建设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强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2016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35.2%;产业一体化方面,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三年来共引进京津项目12716个,以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为标志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河北。

  展望未来,历史性的工程前景可期,重头戏还在后面。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坚定的决心;目标越高远,越需要增强定力。赵克志提出的“四个方面”,深刻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从全局的高度抓住了关键问题,为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提供了基本指引,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可谓“四驾马车”。我们要围绕这“四个方面”绘蓝图,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是历史性和转折性的。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就要在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上取得新进展,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用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设计建设,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取得新进展,优化调整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功能布局,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引进京津现代产业技术和优势企业;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深化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创新资源合作,加快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资源禀赋、环境成本因素等等发生变化,新旧动能相应迭代更替,发展模式必须作出相应调整。当前,河北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遇到资源、环境、技术等要素的严重制约,要突破瓶颈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做好钢铁、煤炭、水泥、玻璃、焦炭、火电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社会发展的瓶颈,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缩小与京津的梯度差,更好地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从河北实际看,治理污染、修复生态的任务仍然很重,生态环境恶化及其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已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就要坚持标本兼治改善大气质量,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在治本上不断见到新成效;做好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实施“碧水行动”,实施“净土行动”,全面推进生态修复,使华北平原地下水漏斗区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善,让河北尽快呈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景象。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理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加快农村扶贫开发,必须贯穿全民、全面、共建、渐进共享的思想,以共享发展理念引领和推进农村贫困治理。河北脱贫攻坚任务重,168个县(市、区)中,有39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和坝上地区,去年底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83.4万人,贫困发生率3.89%。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加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实行“绣花式”扶贫,统筹推进生产扶贫、易地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医疗救助;突出深度贫困地区这个重点,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突出脱贫质量这个关键,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既不提前,也不延后,严防层层加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屹立在京津冀浪潮中的河北精彩可期,让我们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忠诚与真情托起河北,就一定能不断续写协同发展新篇章!(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