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公交“叫醒服务”绽放敬业之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关育兵 2017-03-02 08:2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南京一位公交司机“突发奇想”,通过简单的装置,将“叫醒服务”移植到自己的公交车上,让许多乘客不再坐过站,受到了许多老人和外地游客的赞许。(2月25日中新网)

  应该说,这位公交司机的装置并不复杂,他只是在驾驶员一侧的投币箱上,特别加装了个性化的提醒装置。在有乘客让司机帮忙到哪一站提醒下车后,司机就会在装置上的那个站点位置放个磁条,司机就可以直观的看到哪一站有乘客需要提醒下车,然后给予“叫醒服务”。

  这是一个细微之举。人们对此点赞,就在于其方便了乘客。在乘坐公交时,有的乘客会犯困,结果是在颠簸的睡梦中,错过了下车的点儿;也有的是外地人,对城市的地理环境不熟悉;还有的是老年人,听力不好。各种原因,错过了站点。这不算大事,但不管是再乘公交返回来,还是步行再回来,却也是让人烦心的事儿。公交司机的叫醒服务,避免了这样的尴尬,是实实在在地便民之举。

  人们点赞的深层原因,是对司机敬业精神的褒奖。公交司机的职责,在于安全驾驶、文明驾驶,至于是否错过了站点,这并不是其职责,也不是工作的要求。能在工作职责之外,主动提供“叫醒服务”,这源于公交司机的“急他人之所急”——他能深刻地体会到乘客错过站点的着急。这样的心情,是许多便民服务产生的根源。

  当然,仅仅有这样的便民之心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转化成行动。这就需要强烈的敬业心和责任感。有人说,这样的装置是公交司机的“突发奇想”,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如果没有敬业心和责任感,是难以产生这样的“突发奇想”的。更准确点来说,是司机在长期的冥思苦想中,突然受到启发而产生出来的灵感,这是一种顿悟。

  人们常常说,要提高服务质量。怎样提高服务质量?就是要看服务对象有什么需要,发现这种需求并去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要发现、满足,就离不开敬业精神。所以,公交“叫醒服务”,是敬业之花的绽放。而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就体现在这样的敬业之花绽放的过程中。(关育兵)

关键词:公交,叫醒服务,敬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