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抛盔弃甲”让创业轻装起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小溪河畔 2017-03-02 08:3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年前我注册一家公司,各部门来回跑了20多趟还没办好,后来花了2000元找中介办,3个月后才拿到所有证章。如今再开公司,递交材料第二天就拿到了证照,一分钱中介费也不用花。”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新区,从事外贸业务的翁小姐用切身经历讲述了改革给自己带来的好处。(2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登记企业552.8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51万户。是什么让创业成效如此显著?笔者认为,在这其中,简政放权起了关键作用,推动了“大众创业”的这一理念的实施进程。以往注册公司存在办理手续多、办理时间长等疑难杂症,就如同给创业穿上厚重的铠甲,举步维艰,简政放权的出现让创业脱掉厚重的铠甲轻装起航,让更多的人口和资源参与到创业中去,使我国在企业培育道路上迸发出了举世瞩目的速度。

  首先,简政放权从根本上改变政府过多干预市场、干预社会以及政府越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最大限度的激发了市场和社会的活力,人们对市场的信心大大增加,主动参与进去的意愿有所提升。其次,从“先照后证”到电子营业执照,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再到“两证整合”,这一系列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政策持续推出,削减了大量审批事项,提高了办事效率,精简了工作人员数量,降低了政府运作成本,解决了乱收费问题,提高了政府在人民群众心里的“信用度”,群众对政府“大众创业”的号召响应更加积极。加之各地方政府积极为企业“减负”出谋划策,拿起权利的“扫帚”为创业者扫清了创业道路上的重重障碍,使得人民群众带着满腔热情撸起袖子投入到创业中去,又一次掀起了“下海”的浪潮。

  创业不但能拉动经济增长,同时还能提供大量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实施好简政放权把长期以来穿戴在创业身上厚重的盔甲脱掉,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当个“甩手掌柜”,让创业空间更加开放自由,给创客和互联网+等新产业新模式的蓬勃发展营造一个“温室大棚”,让创业者们免去“风雨”摧残的担忧。笔者认为,继续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将会掀起一股又一股的“创业潮”,让中国企业能在世界的海洋里拍出最美的浪花。(小溪河畔)

关键词:创业,简政放权,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