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鼓励“共享单车”,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晓 2017-03-02 08:3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政府、运营者和使用者三方面都应该共同努力。(2月28日《新京报》)

  交通部对共享单车的鼓励,传达了政府支持绿色出行,鼓励创新创业的积极态度。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和大量工作机会和新建居民区向城市外围转移,近年来城市中的职住分离、家庭成员工作学习地点距离变长等问题越来越明显。而大城市中交通拥堵、尾气排放、车位紧张等问题的日益严重,使得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十三五”规划要求:“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尽管城市的轨道交通正在不断发展,但不可否认,对于大城市中单程通勤时间已超过一小时的上班族而言,需要步行20多分钟的“最后一公里”,极有可能成为阻止他们采用公交出行方案的“最后一根稻草”。2016年,我国政府出于道路安全考虑叫停了平衡车上路,已经遏止了一种民间自己提出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原有的公共单车体系因为站点有限并且缺乏经济效益激励,长期处于一种“理论上很美”但实际使用率和接受度不高的状态。GPS定位设备、智能锁、支付平台扫码支付等技术的出现和融合,为更灵活便捷的公用单车提供了可能,平台公司的出现和较为合理的定价既为政府分担了一些支出,也得到了许多群众的接受,也许这正是一条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途径。

  不过,支持的态度不意味着无条件的纵容,也不代表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可以一路坦途。作为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共享单车在管理和监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共享单车的停放模式,对市容环境和盲道管理工作的影响不容忽视,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共享单车使用者的引导与监管,也为政府、运营者和社会带来了一个新课题。

  一言蔽之,共享单车是一个促进双赢多赢,符合群众需求和当前发展潮流的产业,值得政府花一些心思来研究并进一步加强管理。至于政府、运营者和使用者三方在共享单车的普及与发展中分别能扮演怎样的角色,我们拭目以待。(贺晓)

关键词:共享单车,交通运输,运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