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芬芳满天,善行遍地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7-02-24 13:3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在任丘众多网友的朋友圈里热传着一则“众人合力上演冰河营救”的消息,为寒冬送来了阵阵温暖。元宵节那天,任丘市青塔乡后赵村的两个孩子来到村北的任文干渠水面中央处玩耍。突然,他们脚下的冰面破裂,一下子掉到了3米多深的冰窟窿里。村民邓志明恰巧路过。他一边大声安慰落水孩子扒着冰不要乱动、不要害怕、保存好体力,一边快速找了一根棍子,来不及脱衣服便立刻冲入河中。他爬到孩子附近后把棍子递给其中一个孩子,一点点把他拽上来,让这个孩子快去喊人,然后返身去救另一个孩子。李洪光、李永晨、葛小欢、白老二等人纷纷加入了救援队伍。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孩子被顺利救上了岸。

  无独有偶。2月20日,一段“衡水老人晕厥,好心人及时施救”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倒在街头,一名年轻男子正在用娴熟的手法按压老人的胸部。这名男子是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姚皓。2月17日上午,他在上班途中遇到老人晕倒在街头,凭借丰富的专业急救知识,先托举起老人后颈,帮助其打开气道,然后双膝跪地抢救,在心脏呼吸骤停的情况下,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因抢救及时恢复自主心跳。

  邓志明、姚皓等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有了这些人,道德在呈现中张扬、在张扬中被认同、在认同中壮大。他们的事迹,实际上也是以向善之心,以一种坚定的姿态,与他们及他们所代表的美德站在了一起。这诠释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的社会道德并不像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不堪。

  如今,在燕赵大地上,邓志明、姚皓等奏响了人性的宏大交响,他们的壮举,像火炬一样照亮社会的向善之路。他们的事迹证明,时代并不缺乏可贵的道德实践,也不缺乏道德榜样和道德资源。

  邓志明、姚皓等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带给人间的却是永远的感动。他们以普通人的故事,唤起了人们对道德的信心。当事迹被阅读,善行被传播,相信会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身边“沉默的大多数”,重新打量社会风气的主流,重新衡量自己的道德选择。

  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却日有所增。普通人的善行,是社会的宝贵资源。只要我们都主动行善,这个社会就会日有所变,变成一个温暖的春天!

  是的,春天来了,芬芳满天,善行遍地!

关键词:冰河营救,救援,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