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务实之笔划定生态红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根生 2017-02-23 08:1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后能不能进行调整?自然保护区内搞开发建设顽疾怎么破除?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如何?环境保护部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生态保护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同时明确表态,生态保护红线“只能增加、不能减少”。(2月21日新华社)

  生态红线并不是一个新名词,早在2000年前后,就有一些县市在生态建设中开始摸索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只是近些年来,随着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改革任务和近日《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的印发,生态红线这一名词再度进入公众的视线并引发社会热切关注。

  生态红线是为了维护国家或区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根据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通性的保护需求,划定的需实施特殊保护的区域,这是继耕地保护红线之后的又一条生命线。在生态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突出短板的现实面前,划定生态红线不仅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生态空间管理粗放、边界不清的问题,同时也是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明智之举。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地方在生态红线划定时仍然喜欢拍脑袋决策,随意性比较大,结果导致生态红线范围过大,不切实际。

  划定生态红线是一个严肃的决策过程,丝毫容不得马虎。生态环境保护是一条硬杠杠,所以生态红线一经划定就不能随意更改,否则也就失去了生态红线的意义。可是,一些地方为了凸显自己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彰显工作能力和领导魄力,在划定生态红线时缺少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盲目求大、以次充好。结果,生态红线是划定了,但是没有办法能守得住、护得好、留得长,把生态红线变成了一根可以随便伸缩的橡皮筋,这既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在划定生态红线意义认识上的偏差。

  生态红线是生态环境的一条保护线、生命线,这条红线的范围只能增加、不能减少,这是一条最基本的刚性原则,抛开这个原则来谈生态红线,不仅毫无意义,也完全没有必要。划定生态红线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各地一定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杜绝刻意追求规模和比例的心态,在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划定,这样做既是对百姓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当然,同时也要克服不敢划、不想划的畏难情绪,在划定生态红线时畏首畏尾。因此,各地应该用务实之笔划定生态红线,促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保护好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绿色发展。(刘根生)

关键词:生态红线,绿色发展,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