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深悟“六个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2-22 08:3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0日,省委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首当其责。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扎扎实实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2月21日《河北日报》)

  省委举办专题研讨班,目的是在地厅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省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省委书记赵克志所作专题报告以“六个必须”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这次报告既是推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次深入解读,也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性”要求的一次深度挖掘,更是对我们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一次深刻教育。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所以,必须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讲政治,党员干部就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维护中央权威,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是我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昭示,更是当前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的重要保障。所以,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就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当前我们党推进各项事业的必然要求。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属性,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体现政党意志的根本保证,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根本前提,战斗性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所期望实现的根本目标,实践性是检验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性的实践标准。所以,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就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所以,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勇于自我革命,就要勇于刀刃内向,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常言道,管好自己,天下无敌。自律是一种境界,更是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的价值追求。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面临的各种诱惑和陷阱很多,往往成为被攻关、拉拢、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随时都可能掉入陷阱。所以,必须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格自律,就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的各项事业,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虚抓实抓大不一样。所以,必须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就要把《准则》《条例》逐章逐条逐项落实到位,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把中央和省委要求学深学透、用好用活、落实落地,就一定能够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边建军)

关键词:从严治党,准则,条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