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任新民的远见与担当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剑锋 2017-02-20 13:4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觉到祖国的强大,都挺直了腰杆儿,都不再被人看不起;就连一向傲慢的特朗普都不得不顾及中国人的感受。这是全体中国人自强不息取得的成果,这是全体中国人不甘落后的奋力抗争,这更是每一名科技工作者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的回报。

  在这支为中国崛起和强大而勤奋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中,有一位今天还不像明星、影星那样耀眼的人物,可是,在以后,人们会越来越记起他,忘不了他。因为这颗“星”已划破了夜空,留下了越来越璀璨的光芒;他叫任新民——航天技术与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专家,中国导弹与航天技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他的离去,才让人想起他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任新民在自我总结时说:“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或许因为任新民的执著,才铸就了“航天人生”的辉煌。1956年,归国不久的钱学森开始筹建我国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组建团队时,邀请了与自己经历相似、一见如故的任新民。1958年1月,我国开始P-2导弹仿制工作。该工作核心之一液体火箭发动机,被称为导弹的“心脏”。任新民带领团队挑起这项重任。为不被人牵制,面对苏联专家撤离、国内经济困难等状况,他和同事不低头,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我国首台自行研制液体火箭发动机的试车成功。

  说起任新民的远见,不能不说这样一件事。原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桁说,在火箭发动机自主研制过程中,任老总对苏联专家说:“你得给我这个(指液体火箭发动机),(如果不给),我将来发动机怎么试车?”可人家苏联专家说得很轻松,“你拿到莫斯科去试啊,我们给你试,这个很好吧。”任老总当时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说这个不好,这个等于我还得靠你,我不能自主来生产我这个发动机,这个不行,绝对不行。”于是,在技术封锁面前,任新民和他的团队,选择了担当;要知道,当时要攻下这道难关,得吃多少苦,克服多少困难,做出多大牺牲?

  1960年11月5日,我国仿制的第一枚液体近程导弹在酒泉发射基地发射成功。尽管只有550公里射程,却为中国导弹事业打下了初步基础。随后的1962年3月,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批导弹,飞行试验以失败告终;1966年到1967年,“东风三号”接连五次飞行试验失败。在当时,叫停最没风险,而继续试验需要莫大担当。经过改进,东风三号再次发射。王桁说,就在发射前,火箭屡次冒烟,试飞任务中止,七机部命令停止发射,任新民却不同意。

  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担当,此时显现了出来。王桁说:“最后任老总分析分析分析,分析到最后没有问题了。没问题,我决定打,我决定我负责。他这个民主集中制,他贯彻得很好,你们都说都弄,我弄清楚我做决策了,但我决策错了我负责。对错都是我负责。”曾有领导直接问任新民,你对长征四号甲的发射成功有把握吗?任新民说:“长征四号甲能研制成功。如果不成功我负全责,包括坐牢、砍头,别看我70岁了,坐几年牢还没问题。”

  这不是一句玩笑,而是一道“军令状”。这话的分量,任新民知道有多重。没有担当意识,就算有百分之百把握,谁会为工作坐牢?正是有像任新民这样的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担当,才有令世界刮目相看的自主技术、威慑力量。中国之所以在世界上能够站起来,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任新民这样富有远见、敢于担当、甘于吃苦的人。

  任新民为后人写下这样一句话:“出成果,出人才,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任新民一生的努力,也为后人指出了一条前行的道路。茫茫夜空,正是有了众多的像任新民这样的“星星”,才让中国人不再受人欺负,不再被人看不起,巍然屹立于世界。

关键词:任新民,远见,担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