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好声音”把“耳朵”叫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2-20 08:4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6日,河北日报以《主动发声展形象,传播河北好声音》为题,刊发了2016年河北省外宣工作综述。从中,我们看到了河北外宣工作的方法和举措,看到了河北外宣工作的成绩和影响,更看到了在传播河北好声音过程中的努力、坚持和付出。

  宣传是自我展示的一个窗口,宣传是对外交流的一块阵地,宣传是促进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当然,这些都是针对成功的宣传而言,如果宣传工作不到位甚至是失败的,那可能就会适得其反、影响恶劣。其实,无论是内宣还是外宣,成功的宣传都在于唱响“好声音”,因为只有“好声音”才能把“耳朵”叫醒,进而引发共鸣、产生反响、发挥作用。

  那么,什么才是“好声音”呢?有人可能这样理解,认为“好声音”就是正面的宣传,就是正向的引导,就是对正能量的宣扬。这样的理解没有问题,但是却不够全面。在笔者看来,“好声音”不只是正面的宣传和报道,更意味着及时和准确、生动和鲜活、主动和直面。

  首先来说及时和准确。当一件重大的事情发生,无论其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宣传部门都需要及时发声。如果迟迟疑疑,如果欲说还休,就可能错过最佳时间,使正面事件得不到充分宣传,使负面事件引来揣测无数。在自媒体不断壮大的语境下,及时发布往往意味着先机和主动。当然,及时还需要与准确相伴,如果为了及时而及时,罔顾事实,信口开河,那就不是“好声音”,而是噪声杂音。

  其次来说生动和鲜活。宣传是有受众的,既然是做给别人看的,那就得让别人乐意看。我们的宣传如果是板着面孔的说教,如果是不接地气地讲大道理,如果是死板的、一成不变的,那可想而知观众和听众是什么感受,宣传的效果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好声音”必须是足够鲜活灵动的,要说老百姓听得懂也爱听的话,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方法,这样宣传的内容才能落到受众的心坎里,才能在“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后,还能“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最后来说主动和直面。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正面宣传,只要定位明确、策划到位、措施有力,这样的工作相对好做。可是很多时候宣传不是策划出来的,而是突发的和被动的。当突然有重大新闻事件发生,这时候的宣传必须要主动,尤其是面对一些负面新闻时,绝对不能等到被逼到墙角,才匆匆忙忙进行应对式的宣传。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宣传实事求是、有理有据,这样做了就能树立权威、赢得主动、取信于民。

  及时发声、准确发声、主动发声、灵动发声、澄清是非、勘正谬误,这样的宣传必然是响彻天地的“好声音”。当这样的“好声音”把每一双“耳朵”叫醒,河北的形象就会高大远扬,河北的外部环境就会良好有序,河北的发展就会正能量激荡!(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外宣工作,好声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