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大学生应树立理性消费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冠博 2017-02-20 08:4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一年开学季,中国大学生的“开学经济”再度火爆。近年来,网络消费、校园快递、校园贷等大学生消费现象和消费行为持续被社会关注。(2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是国家的新生力量,是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目前,大学生依然处于学习阶段,还不完全具备独立的经济能力,家庭依然是大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正因如此,如何合理消费、规划消费,成为大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

  大学生是高消费群体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共识。家长们“望子成龙”,都想为孩子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尽家庭最大能力在经济上为孩子提供帮助。但是部分家长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树立理性消费观,出现“从众”心理,别人的孩子过着“优越”的生活,也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体验到;大学生自身还未形成理性的消费观,攀比现象日益严重,各种名牌商品已经充斥在校园内,请客聚餐成为大学生之间交往的常态,由于大学生无法进行合理消费、规划消费,导致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各种不良社会风气也在影响着大学生的消费观,把找个“白富美”、嫁个“高富帅”作为人生目标,对奢侈生活的盲目追求、对消费不加以节制,导致大学生的消费观逐渐呈现畸形状态。

  要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需多方合力为之。家庭教育在大学生消费观的形成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家庭,家长不应将大量金钱盲目的交给孩子,应首先教导孩子如何合理消费、规划消费,从而树立理性消费观;大学生自身要认识到合理消费的重要性,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经济状况大不相同,不要盲目攀比,不要让拥有各种名牌商品作为优秀的体现,请客聚餐、娱乐活动要懂得量力而行,对消费进行合理规划,避免超前消费;大学生是使用网络媒体的一个庞大群体,网络媒体要主动发挥引导作用,杜绝拜金主义、过度消费等错误观念,净化网络媒体环境,宣传正确消费观念,树立合理消费榜样,引导大学生的消费行为,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健康成长。

  家庭多一些引导教育,自身多一些消费约束,社会多一些良好风气,相信每一位大学生都能树立理性消费观,迅速成长为我国未来在等待的人才,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张冠博)

关键词:大学生,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