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别再让人情弥漫着浓浓的铜臭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7-02-08 13:4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连续5年组织老师和研究生在春节期间返乡调研,在华中、东北等10余个省,近百名80后、90后三农研究者们把目光投向自己家乡,发现部分地区人情风俗异化的新课题:项目剧增,礼金暴涨,部分农民举债送人情影响生产生活,离了规矩、丧失功能、淡化意义的人情仪式,“良俗走向恶俗”。(2月7日《中国青年报》)

  一说起人情债,我想无人不感到头疼。因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添丁增岁、评先选优、升学拜师、招工参军、看病求医、乔迁新居等各种由头引起的五花八门的人情礼难以胜数。人情消费已成为时下城乡居民的一大经济负担。人情项目的增多则让研究者们在回归家乡的调查中目不暇接,种种人情债常年以来困扰着我们,甚至是躲也躲不了。

  很早以前,这种礼尚往来、走亲访友是以传统的情感互动为基调,送去的是一份“深情”,慢慢的变成了“送礼”,再后来,就变成了现在最现实的以“送钱”为主,而且人情礼金逐年迅速上涨。这就形成了一个人情压力下乡村社会无法自拔的怪圈:一方面都在感叹人情压力大,没有挣到钱,又都在争相办酒席。不办酒席的人要给人送礼,办酒席的人挣了钱又很快给人还回去了,最后根本留不下钱。各种名目的宴请,让每个人都苦不堪言。

  人情消费之所以畸形发展固然有国人根深蒂固的重礼仪重感情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讲排场、要面子、爱攀比、随大流、小圈子”的劣根性在作祟!殊不知长此以往的“打肿脸充胖子”只会让这种畸形发展越演越烈、恶性循环。最终让人情弥漫着铜臭,让自己不堪重负的强颜欢笑,甚至让人情消费发展为腐败的温床……正是因此,将人情与消费分开来才变得如此必要而及时。

  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是一时一日,所以移风易俗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也并非将人情往来一棒子打死,但倡导理性经营人际关系的同时,应当有改革的勇气破除这方面的陈规陋习。政府应当做好表率,不仅仅是倡导节约就是美德的观念,还应当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做起,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合理人情往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政府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不在人情怪圈里打滚,必然会让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改;媒体也应当为移风易俗创造舆论环境,传统美德固然要坚守但是还是要有理性和远见,向更科学合理的文明规范靠拢,礼轻也可情意重,联络关系增进感情的方式何止千种百种;作为在人情怪圈里挣扎的普通民众,今后更不能以金钱多少来体现人情轻重,以礼品贵贱衡量关系亲疏,从自己做起,切断畸形发展的链条。

  我们坚信,在各方面的呼吁和努力下,让人情远离铜臭味是必然趋势。当刹歪风与树新风同时进行,人情就会恢复到其自然状态,不再是老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吴树玲)

关键词:人情,铜臭味,恶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