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新经济不妨听听阿里的“生意经”

来源: 红网 作者:邓海建 2017-02-01 18:5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5日下午,浙商总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总会会长马云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必须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就相当于转弯道,而转弯必须要放慢速度。“经济形势好,有烂企业,经济形势不好,有好企业。”马云说,不管经济形势好和坏,我们做企业,每个人每一年都要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1月26日《钱江晚报》)

  历添新岁,春满山河。传统年底,亦是回首与展望经济走势的大日子。以马云为代表的浙商,是中国商业版图中亮眼的力量。包括苏商、闽商、徽商、晋商等,千百年来,它们在传承中国商业文明的同时,在一体化的世界贸易舞台,亦彰显着性格鲜明的“独家功夫”。就像马云总结的:无论何时,浙商都需要有“四个坚持”,即坚持理想主义、坚持乐观主义、坚持学习、坚持自重自尊和自强。这“四个坚持”,恐怕也是新方位下中国经济强身健体的处世良方。

  眼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仍须在辩证法下审慎判断。

  一方面,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从数据来看,工业、消费、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高技术产业、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亮眼表现都显示出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1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冷”的企业家占48.6%,认为“过冷”的占6.8%,两者合计比重虽比2015年下降了5.3%,但整体感觉仍“偏冷”。这个时候,压力与责任、理想与使命,可能就会化为现实的路线选择:投资还是撤资、坚守还是放弃……短期利润与未来愿景的纠葛,不仅考验着顶层设计的智慧,亦在考量着企业经营者的谋略水平。

  “经济形势好,有烂企业,经济形势不好,有好企业。”话虽直白,却是真理。企业要“三省吾身”,就是要多问问自己: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第一个问题,指向资源要素的独特性。在这个互联网+年代,就像马云说的,“以前做生意是你做别人不知道的,因为信息不通畅,你可以做差价;今天你没机会做差价,今天你要做别人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第二个问题,指向经营目标的确切性。结构调整后,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比重正在加速上升。“不知道世界发生什么事情,不知道竞争对手发生什么事情”,就很难确立目标靶心。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找准航线,在稳中求进的路上走的更远。最后一个问题,其实还是经营策略。尤其在下行压力大、去产能任务重的时候,“放弃”意味着减压、更意味着重拾新机遇。

  2017年伊始,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内涵。新经济的方向感越来越明确、新实体的获得感越来越扎实,听听阿里的“生意经”、学学浙商的经营之道,传统业态也好,时髦产业也罢,总归都能添一份越冬的力量。

关键词:经济,转型升级,生意经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