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近半烟花爆竹质量不过关危害春节安全

来源: 作者:戴先任 2017-01-29 11:2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临近,又到了烟花爆竹产品消费旺季。1月22日,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经检验,根据2016年开始实施的新标准,有143家企业生产的143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47.7%。本次抽查结果在质检总局官网进行公示。(1月22日新华社)

  虽然不少地方在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也有一些民众改变了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但大多数的国人仍然习惯于在重大节日或婚丧嫁娶等重要活动时燃放烟花爆竹。此次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居然有近五成产品检出不合格,抽查合格率比2015年下降了33.4个百分点。烟花爆竹是危险品,因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安全事故并不鲜见,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产品消费进入旺季,而从质检总局抽抽检的结果来看,有近五成不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进入市场,这将极大地威胁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仅是消费者自身,不合格的烟花爆竹还可能会威胁他人生命安全,可能危害公共安全。

  要看到,此次抽查有近五成产品不合格,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新标准实施,标准要求比以前更严格了,而企业对新标准执行不到位,从而影响了产品质量。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新标准GB 19593-2015《烟花爆竹组合烟花》,比以前的旧标准更严格,诸如引燃时间要求更严,新标准还增加了销售包装标志、运输包装标志检测内容,新标准在结构与材质项目新增了禁用隔板、垫板要求。而很多烟花爆竹生产商在这些方面并没有严格执行新标准,还是按照旧标准生产,这就造成烟花爆竹合格率大幅下降的现状。

  这背后原因,可能在于一些地方质检部门没能尽到监管职责,而一些烟花爆竹生产商或是对新标准视而不见,或甚至并不清楚新标准的存在。对此,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加大对新标准的宣传,对于拒不执行新标准,生产不合格产品的商家,要能依法予以查处。

  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带来诸多安全隐患,但这一习俗在国内已传承了2000多年,不可能一刀切地一禁了之。所以,相关部门加大对不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的查处力度,更应该加强源头治理,督促烟花爆竹生产厂家规范生产,对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采取责令整改、限期改正等处理措施,避免不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再生产出来;而在销售环节,也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于并没有销售许可证的摊贩,要能加大治理力度,禁绝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在市场上销售。

  近五成烟花爆竹产品不合格的抽查结果,虽然主要是新标准的实施所致,但新标准已经实施了大半年,监管部门及生产商对此早就有充分时间进行调整,春节前的抽查,却有这么高比例的不合格率,这暴露了监管部门及生产厂商存在的严重问题。烟花爆竹质量问题,关系消费者安全,关系公共安全,尤其是在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的春节期间。对于抽查有近半烟花爆竹产品不合格问题,各地相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并有所行动起来,要能把烟花爆竹的危害挡在安全门外,而能在爆竹声中迎来喜庆、平安的快乐年。

关键词:烟花爆竹,春节,安全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