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文明河北”有颜值也有内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7-01-26 13:16: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城市“颜值”变化喜人……2016年以来,河北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提升文明指数,托举群众的幸福指数,把“创城”落细落小落实,让市民的获得感“实打实”。据统计,2016年文明城市创建中,全省共清除积存垃圾点44221处,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游园361个,新建绿道绿廊331.64公里。(1月22日《河北日报》)

  赵克志书记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讲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我们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好工作,让燕赵大地尽快呈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好景象!”河北的发展,要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社会的服务度和生态环境。

  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河北不断改善城区环境,为市民打造宜居地、幸福城,全省各地在创建工作中,坚持把为群众建设干净、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在经过整改之后,各地的卫生环境都得到了改善,“颜值”也大大的提升。有颜值还要有内涵,城市环境要文明,精神、服务也要文明。2016年以来,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为众多群众送去温暖和爱心。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照顾老弱病残孕,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公共行为自觉。同时,全省在各社区建立了一站式的政务、办事服务大厅,代办居民日常事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一个城市的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种草种树、打扫卫生这些都是提高颜值的方法。但同时,有颜值也要有内涵。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卫生文明、精神文明、服务文明等都是重要的指标。能否吸引投资,吸引游客,城市中的人是否讲文明也是重要因素。

  要建成真正的“文明河北”,不仅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出谋划策引导大方向,也需要民众在现实生活中自觉遵行文明原则。出行文明、吃喝文明、待人文明,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不仅对社会有利,对于个人的长远发展,也有巨大益处。只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文化文明礼让,这样的城市才会真正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凌瑶)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河北,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