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同心治霾方能共赢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1-23 08:2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与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启动。(1月21日长城网)

  近年来,每到冬春季节,北方地区都是十面霾伏,而这其中又以京津冀为甚。刚刚过去的2016年,第一批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就排名垫底。

  雾霾严重,这是很多人的直观感受。从雾气缭绕的大气中,从满街“奔走”的口罩中,从莫名“消失”的建筑中,我们都能感受到雾霾的影踪。雾霾,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心肺大患,这是不容否认和回避的事实。

  面对雾霾,不能袖手旁观,“等风来”绝对不是治本之策。面对雾霾,没人能独善其身,任由雾霾飘飘荡荡,终归会有人受到伤害。雾霾当前,需要的是治霾的坚定决心和强力手段,需要的是既自扫门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

  作为雾霾的“重灾区”,在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津冀更是要携起手来,抱团治霾再造蓝天!事实上,三地已经在这样做了,不仅治霾的沟通联系不断加强,治霾的措施也是不断细化强化。北京市打响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治理等三大战役,天津市扎实推进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等“五控”治理,河北省推出一系列“史上最严”治理措施,这些都是实打实的重拳和实招。

  雾霾治理的强度不断增加,雾霾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不过,雾霾治理的道路还任重而道远,在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在污染物排放量远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情况下,雾霾治理显然还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空气质量,让蓝天常驻,这就是人民的期待。当治霾的效果与民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就很有必要把工作的举措和步骤向社会披露,就很有必要引导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治霾,这样才能给社会和民众以战胜雾霾的信心和勇气,才能形成治霾的强大合力。

  为了明天同在一片蓝天下,需要今天同心来治霾。这里的同心,是指各地同心、全国一盘棋,更是指人人同心、实干而不旁观!(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治霾,蓝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