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见鬼去吧,APA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巨龙 2017-01-20 14:0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关于日本APA酒店在客房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右翼书籍的消息,在微博上被爆出,并且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国内一片哗然。一名赴日旅行的中国游客12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在其居住的东京APA酒店客房中,放置了大量由该酒店集团CEO元谷外志雄所写的右翼书籍,书里否认南京大屠杀和韩国慰安妇的存在,并称“所谓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国为投下原子弹而编造的谎言”。

  随后,此事在国内持续发酵,在1月1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即日本APA酒店在客房中放置该酒店集团CEO所著的右翼书籍),这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势力始终不愿正视历史,甚至企图否认和歪曲历史。强征“慰安妇”、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她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刻意回避而消失。只有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实拥有未来。“我们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历史,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国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那么,为何涉及这一家日本连锁酒店的事件,在国内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并惊动外交部呢?我们从APA酒店的背景说起。

  在日本,APA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连锁酒店,截至2016年9月,包括正在施工的酒店在内,共有413家酒店,近7万间客房,员工约2500人,2015年的年度销售额为910亿日元,其自称创业45年以来一直都是盈利,从来没有进行过裁员。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旅游旺季约4成外国游客住在APA酒店,其中中韩游客占据半数。

  我们把APA酒店和中国的如家、华住集团做个比较,这两家在全国分别拥有2200多家门店,但日本国土的面积,仅仅相当于中国一个云南省,可见APA在日本的密集程度。基于这样的密集程度,在酒店的每个房间都放上几本右翼书籍,它的传播负面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APA酒店的创始人为元谷外志雄,此人1943年在石川县小松市出生,1984年进入酒店行业。除了酒店业,APA集团还有一项业务就是出版,出版月刊杂志《Apple Town》。元谷外志雄以“藤诚志”的笔名在这本杂志上刊登连载《社会时评散笔》,发表政治观点。此次成为话题的著书《真正的日本历史理论近现代史学Ⅱ》,就是这个专栏最近的一年的汇总。近年来,元谷外志雄已出版的“著作”多达十本,包括《无法言说的国家论》《自豪的祖国日本——为复兴日本谏言》《真实的日本历史》等。

  该书指出张作霖被炸事件是苏联特务的阴谋、南京30万大屠杀是捏造、20万从军慰安妇也是假消息,认为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而对日本实施了洗脑。

  APA集团旗下还有一个APA日本再兴财团,运营“真正近现代史观悬赏论文”活动,目前已经主办过9届。这个“悬赏论文”活动,在举办第一届的时候,就在日本引起了巨大的震动。第一届的主题是“真实的近代史观”,邀请了日本国内知名的五位右翼观点支持者作为评委,收到投稿235篇,其中95篇来自日本自卫队员。最终“拔得头筹”的是一篇题为《日本曾是侵略国吗?》的论文,作者田母神俊雄因此获得了高达300万日元的奖金。

  这个田母神俊雄曾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这次的征文事件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争论,日本防卫省因为这起事件称为了众矢之的,田母神俊雄因此宣布撤职。

  此外,元谷外志雄曾任安倍晋三后援会副会长,还与日本首相森喜朗、小泉纯一郎都有过密切的往来,可谓政商两界红人,在日本有很强大的势力——自然,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对于日本人来说,更有名的恐怕不是元谷外志雄,而是他的妻子:现任APA社长元谷芙美子——一个所谓逆袭、励志的女性典范。

  1996年,由于元谷外志雄身体不适,元谷芙美子从其手中接手酒店业务。而打从上位的第一天起,这位其貌不扬的社长便以与其颜值不符的高调,力争让自己的照片出现在自家所有产品的广告上,从矿泉水到拉面、大米。广告的效果类似凤姐,这一精神污染式的广告在最初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不少人在网络上破口大骂,进行疯狂的举报投诉。

  但是,芙美子的一段话,很快便扭转了舆论。她是这么说的:“由于长期以来,工作劳累,我的眼角填满了皱纹,的确我不漂亮,但是我的脸上却写着勤奋和刚毅。如果你愿意,如果你能理解我们真诚地为每一位顾客着想的理念,就请您把它打印出来,如果您拿着这个打印出来的广告来住酒店,我会给您九折优惠。”渐渐的,芙美子的头像成了APA集团的标志,而元谷家族也成长为了日本第四大富豪家族。

  知名度这么大的一家酒店集团,每个房间里都放着老板写的右翼书籍,日本人会不知道吗?答案显然是否认的。日本人不光知道,而且很多人从心底上支持。否则就很难解释,这家酒店集团的扩张速度——只有相当高的入住率,才有可能支持酒店如此快速地扩张。

  更恶劣的是,APA集团官方网站对在客房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籍一事表示,放置的书籍是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真正的日本历史,书中关于近代史的部分没有拘泥于定论,作者分析了很多资料,按逻辑得出书中的看法(算是日本版本的历史虚无主义)。日本保证言论自由,不会因为有一方的压力就撤销自己的主张。声明最后还挑衅性地故意附上了书中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段落。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明白了,这些书籍的存在,以及APA集团曾举行过的各种活动,持续时间之长,影响之大,没有日本政府的默许,没有日本社会的“包容”,没有大量狂热民众的支持,是不可能存在下去的。目前,日本的右翼势力仍然非常猖獗,从政府高官到底层百姓上行下效,追根溯源的话,日本政府的态度是主要责任。

  这些“民间”的右翼势力在日本很容易得势,不仅产业发展顺利,还得到各种资源支持,这其实反映了日本的一个整体大环境。日本的各种教育加上舆论无孔不入的渗透,已经对日本年轻一代完全洗脑,形成民族“选择性失忆”,大多数日本人,不会主动去反思自己的战争罪恶,甚至对历史一无所知。当然,这些人更不会去在乎企业的政治色彩。这样下去,长期的后果是严重的。

  APA连锁酒店,可以看作日本对外的一个窗口。酒店每年入住人次是千万级别,以日文、英文宣传篡改的历史,既给新一代日本人洗脑,也给西方人洗白日本战争罪恶历史。可见,日本仍然在通过各种途径篡改历史,不放过任何宣传机会。元谷外志雄的书与其说是学术书籍,不如说是宣传小册子,内容通俗,“站着就能看完”,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一次洗脑教育,也一次次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历史进行洗白。

  日本人刻意要忘记这段历史,但是我们并没有忘记。最近,我们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就是尊重历史事实、加强民族记忆、肯定抗战精神。历史不能遗忘,我们要把这段惨痛悲壮历史教育给后人,让后人永远不要忘记南京大屠杀三十万人的累累白骨,不要忘记抗战期间三千多万军民的流血牺牲,永远记得“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连续历史记载的民族,有着牢固的历史记忆。任何否定历史、制造谎言、妄图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想法都是幻想。不正视侵华的历史,就不配得到原谅;不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就休想赚中国人的钱。既然APA拒绝收起此类书籍,我们也可以抵制APA酒店。既然APA酒店高峰期四成旅客来自中韩,我们也可以给他一点颜色看看。

  笔者搜索了国内的几个酒店预订网站,发现除了携程网之外,其他网站都已经无法搜到APA酒店,而携程网则显示“无房”。这还不够,我们不仅要抵制APA,以此为例,我们还应当把这一行动扩大到其他支持右翼势力的日本企业。只要支持日本右翼势力的,我们都要主动让媒体曝光,抵制他们在中国的生意,教他们怎么做人,教他们怎么正视历史。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让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不是什么太难的事!见鬼去吧,APA!

关键词:日本,APA酒店,右翼书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