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李保国精神”升华为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宝中 2017-01-22 08: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晚上,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首演,高亢激越的梆子声腔,生动感人的典型事迹,让千余名观众感叹、落泪。

  历史事件、民间故事一旦被编排成文艺作品,就会以更加通俗的形式、深厚的内涵、高雅的品质把故事讲得更精彩,感召更多的人,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部《钟馗嫁妹》道出的人间亲情,代代相传。直到今天,当人们聆听这部戏时,还会被其中的情节所打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不知道要超过空洞说教多少倍。

  一个故事要想成为一部感人泪下的文艺作品,成为一部代代相传的不朽之作,前提是故事感人,有“噱头”,能够让人们从中发现真情实感,有可歌可泣的地方,这是一部文艺作品的灵魂所在。否则就是闭门造车,再豪华的演员阵容,再华美的舞台效果都引不起观众的共鸣。

  李保国教授的事迹感人至深,即便没有艺术的升华已足以让听众动容。如今搬到了舞台上,用艺术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他平凡而传奇的一生,台下观众怎能不动容?这种心灵的震撼,必将号召更多的人,沿着李保国教授的路走下去,完成他未了的心愿。

  河北梆子《李保国》必将成为一部不朽之作。数年后,当李保国教授的音容笑貌逐渐模糊的时候,听一听这部戏,他的精神就能马上呈现在我们眼前,因为李保国精神已经升华为了文化。文化是永恒的,可以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我们需要李保国教授的精神,需要像他一样甘于清贫、默默奉献的人,他是这个时代的脊梁,让大山深处饱受贫困的老乡们看到了曙光。我们也需要河北梆子《李保国》这样的文化,在它的感召下,将会有很多人效仿李保国教授。如果这种文化在社会流行起来,我们的国家必将成为一个最温暖的国度。

  精神可以感召人,文化可以教化人,当精神升华为了文化,就能把一个社会带入一个全新的境界。《李保国》剧目的展现,再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文化的魅力,李保国精神也必将随着这部不朽之作源远流长!(侯宝中)

关键词:李保国精神,文化,梆子声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