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买了机票却飞不了 这样的尴尬能否少些?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2017-01-20 08:3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早买好了机票,按时抵达了机场,就这样顺利出发?先别高兴得太早,有机票不代表就一定能坐上飞机。日前,一位朋友到机场办理登机牌,却被告知航班已经满座,自己竟然成了“多余的人”!

  这位朋友遭遇的问题,正是“机票超售”。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乘坐率,机票超售确属国际惯例。其实也不难理解,一个航班总会有乘客因各种原因改变行程,而超额卖出一些机票就相当于准备好了“备胎”,座位不浪费,航空公司赚了钱,好像两全其美。但如果满座呢,“多余的人”就活该倒霉?

  超售并不可怕,但可怕的是缺乏充分告知、平等协商的商业精神,可怕的是暗箱操作。曾有朋友买过这样的机票,购买时被明确提醒是飞机可能超售,只有前人“失约”,作为替补才能登机。这种告知无需什么成本,一点也不复杂,但给了乘客选择的机会,也让旅客有了心理准备,即便真的上不了飞机,那也是自觉自愿、怨不着谁。试问,能否上飞机就只能凭运气?这样的告知服务就不能成为标配?

  除此之外,超售的后续服务以及赔偿问题也常常是矛盾焦点。很多乘客觉得航空公司的赔偿不过毛毛雨,根本弥补不了损失,有的甚至没有明确标准,公示上也使用“一定的补偿”这样模糊的字眼。反观国外一些航空公司,对超售误机的处理标准明确、赔偿较高,也更容易获得乘客认同。不管怎么说,航空公司享受了超售带来的利益,就也负有告知乘客、妥善赔偿等责任,让买好票却上不了飞机的宝宝们“内心崩溃”少一点。

  根据预计,今年将有近6000万人打“飞的”回家。飞机版“人在囧途”除了值机阶段,还有网购机票的尴尬。《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旅客在第三方平台购买机票时遭遇了让人闹心的“套路”。

  闹心闹在哪?闹在空头支票。很多网友试过这样,在第三方平台买机票,选择行程、提交订单、付费成功,平台也承诺“100%出票保障”,但一段时间后却收到了无法出票的短信,要求取消订单——这不白忙活吗?闹心也闹在相互推诿。当前第三方平台普遍向代理商开放,平台搭台,代理商唱戏,但一旦出现退票、航班取消等问题,很容易出现服务盲区或是相互推脱。闹心也闹在“技术故障”。根据报道,不少游客有过“诡异”经历,明明在平台购票成功,前往机场才发现乘客名单里根本没有自己的名字!携程网曾表示“旅客到场无票的发生概率低于万分之二”,比“万一”还高一倍,也足以让人忧心。

  当前,这些投诉屡见不鲜,相关整改措施也早已有之,但现状却并不乐观。今后还是要加强监管,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维护消费者权益;而平台也该多想想办法,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多点担当和服务,少些漏洞和套路。(夏振彬)

关键词:机票,超额,投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