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重点打击涉气违法抓住治霾“牛鼻子”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勇 2017-01-19 13:4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2月1日,河北省环保厅集中曝光了10起涉气环境违法典型案件。12月21日,衡水市通报5起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多名涉案嫌疑人被行政、刑事拘留。12月22日,沧州市通报20起大气污染防治典型违法案件;同日,邢台市公布12起涉气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多家企业被查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河北省“2016利剑斩污”行动启动以来,各级公安、检察、法院、环保部门掀起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新高潮。(1月16日《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雾霾肆虐,特别是东北、华北地区的民众饱受雾霾天气的毒害,我省多个城市PM2.5指数频繁爆表,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治理雾霾,找回蓝天白云,已经成为我省冬春季节的最大民生问题之一,也是全省上下的共同心愿与决心。

  从雾霾污染源头来看,既包括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包括建筑扬尘,还包括居民生活燃烧散煤,但最主要还是落后产能和重污染行业的大量排放,特别是落后产能和重污染行业燃烧了大量散煤。这决定了治理雾霾,控制大气污染,关键是要从遏制、淘汰落后产能,控制、减少工业燃煤、企业排污、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建筑扬尘等领域入手,每个环节还都不能松懈、手软。稍有松动,都将严重影响治理大气污染的整体效果,甚至可能使大部分雾霾治理工作功亏一篑。

  但是,就是在雾霾重压之下,一边是民众牺牲了生活便利,机动车限行等,但另一边却是一些企业无视雾霾天增多、大气污染加重的现状,没有提升治理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仍然为了一己私利,一如既往的坚持违法违规的大肆排污,给空气质量造成了恶劣影响,大大加剧了空气污染状况,这令人十分气愤。而且,企业治污是整个大气污染防治的基础工程,当企业顶风排污,就直接让整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的后续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导致雾霾治理成效大打折扣。

  我省公检法环四大系统联动,行政刑事手段并用,执法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重点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毫无疑问,这是我省公检法环等职能部门落实新《环保法》,让环保“最严执法”成为新常态。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有利于形成严厉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大幅度提高了企业涉气违法行为成本,对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生产形成了巨大威慑,倒逼企业在依法治污、按规生产与违法排污、违规生产之间做出正确、守法、理性选择。如此一来,就抓住了治理雾霾的“牛鼻子”,可以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的大气污染行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当然,治理雾霾任重而道远,狠抓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能动摇,在治理雾霾的道路上,要敢于、勇于牺牲经济发展。但笔者相信,只要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全民参与,就一定打赢治理雾霾攻坚战的胜利,就一定能让蓝天白云一年四季映照燕赵大地。

关键词:涉气违法,治霾,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