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力有序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新峰 2017-01-19 13: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路径,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值得期待。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平台、应用、商业模式与移动通信技术紧密结合,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快速演进、新应用层出不穷、新业态蓬勃发展,工具属性、媒体属性、社交属性日益凸显,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加速拓展,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其实反映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移动互联网工作已经是一道不得不做、也必须做好的“必选题”。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整体安全可控,但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日渐突出,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传导渗透,工作中存在“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法治建设仍显滞后,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亟需突破,管理基础相对薄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策略不完备”等关键问题,这些问题侵害着人民群众的财产、信息等安全,也日益制约着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意见》明确要求要切实增强网络管理能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尤其是明确要求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进而维护用户合法权益。这些措施明确具体、有章可循,为促进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健康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

  其实,仔细盘点近年来的网信工作不难发现,问题导向一直是一个最为鲜明的特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了网信事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对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印发的《意见》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着眼“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推动产业生态体系协同创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事关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核心领域,可谓是抓住了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意见》充分贯彻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于网信事业的指示要求,从激发信息经济活力到支持中小微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从推进信息服务惠及全民到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再到注重大力繁荣发展网络文化,《意见》始终将人民群众置于移动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对于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必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相关部门必须提升做好移动互联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正将《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让我国移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张新峰)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