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监管也要带点温暖的“善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丽娟 2017-01-17 08:2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在16位部委负责人和11位省份或地级市负责人参加的一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了上海两家小食店,其中一家便是阿大经营的葱油饼店。“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总理当时说。(2017年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当地政府部门对这个无证无照的小食店并未“一关了之”,而是按照总理要求,积极帮助阿大寻找新店面,让这个口碑很好的小食店在政府企业携手帮助下重新开了张。在寒冷的冬季看到这则新闻,确实感受到了温暖和善意。很多时候,尤其是在面对“草根创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政府监管因为有制度的约束,显得很是生硬冷漠,如果工作人员再简单粗暴一些,很难不引起大众的诟病。

  可以说,这次阿大葱油饼店的“起起落落”全过程,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监管”,最后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温暖的不仅仅只是阿大,还有众多草根,众多一直关注这个事情的网民。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总理一直强调的“放管服”取得了明显成效,严格监管与人性化服务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法与情可以“兼顾”,对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形象的重塑,激发市场的活力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因此,在把握好分寸的前提下,让监管和温度如何兼顾就成了相关领导干部要考虑的重点问题。毫无疑问,大多数的领导干部很拼很能干,但如何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开创者管理者推动者,能力却有待提升。这其中最关键的一项就是不能做“甩手掌柜”。如果以为只要按照制度执行了监管就算完成了任务,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百姓的角度不可以不考虑,民意不可以不考虑,如果能够达到“双赢”的事情不能让双方满意,那就不能称之为有效的监管,甚至会成为一个失败的“案例”。

  所以,不妨任何事情都多想一下,多走一步,在监管的过程中也要带点温暖的“善意”。就如阿大葱油饼的关闭与开放。关闭是必须的,因为除了证照的问题,还有很多的安全隐患卫生隐患,但是开放也是必须的,因为这个传统的美食承载了许多人的记忆。如果一味地网开一面,会让一些有证经营者觉得不公平,如果只是简单的取缔,就相当于剪断了一些上海居民的记忆。现在的结果就很皆大欢喜,就是因为相关部门多想了一下,往前多走了一步,可从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意义上来说,可不仅仅只是前进了一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7年第一场常务会,总理对“放管服”的态度是“吾道一以贯之”。很温暖,很安心!(杨丽娟)

关键词:阿大葱油饼店,安全隐患,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