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用治本良方打造加快转型“动力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1-13 08:1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工作报告开出了一个治本良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报告鲜明地提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1月10日《河北日报》)

  转型升级决定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过剩产能如何真去真退?“调旧”“育新”如何协同发力?新旧动能如何加速转换?代表委员们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讨论,共同探索着用好治本良方,打造加快转型“动力引擎”的发展新路。这是一次发展与对策的碰撞,这是一个献策与施策的共谋,这更是一场发动“动力引擎”的攻坚。

  越是较劲的时候,就越要坚持。打造加快转型“动力引擎”,必须要打赢坚决去产能的攻坚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之间的矛盾,是当前河北省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河北而言,当务之急是去产能。去产能就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按照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建立起公平有效的竞争性退出机制;就要按照市场化方式,着眼企业的兼并重组、产业整合及优化组合,同时配合经济手段调动企业的能动性,实现1+1>2的重组效应。与此同时,更要树立法治思维,善用法治办法,将去产能工作更好地纳入法治化轨道。

  将困难转化为机遇,主动是关键。打造加快转型“动力引擎”,必须要打响主动调结构的攻坚战。面对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两高一低”产业结构制约经济发展的现状,我们在做好“减法”的同时,更需做好“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让其成功应用到调结构的各个环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政府工作报告为河北省找准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着力点。主动调结构没有局外人。企业要主动积极响应,关注智能制造,从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寻求突破,学会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跳出低端循环的“怪圈”。政府则要主动作为,在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的资金投入力度、探索出台调结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等方面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更多保障。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打造加快转型“动力引擎”,必须要打好加快转动能的创新战。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是河北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目标、走好发展新路的必然选择。要想实现新旧动能快速转换,就要把创新放在首位,发挥产业政策的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将产业政策聚焦到创新上来,构建以支持创新为重点的产业政策体系,通过创新浪潮,实现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锻造河北发展的大梁。

  开好方,更要抓好药。让我们用好治本良方,进一步坚定“坚决去”的决心,夯实“主动调”的信心,培植“加快转”的创新之心,齐心协力打造出加快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共同迎接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崭新春天。(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经济结构,转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