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扶贫工作为啥总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薄娇月 2017-01-11 08:1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扶贫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但这不等于说让干部干得热火朝天,贫困户在家坐着拿钱。工作关系,笔者接触过一位一线扶贫干部。他说,工作忙不怕、累不怕,就怕搞成了上呼吸机式扶贫。“你见过有些上呼吸机的病人没?插上管子,呼吸顺畅,管子一拔,马上不行了。自身失去机能了,纯靠外力了。”他的比喻挺形象。(1月9日中国新闻网)

  扶贫工作事关贫困百姓的生活水平、事关社会公平与和谐,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然而当前扶贫工作中却存在着这样的怪相——扶贫干部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乐此不疲的奔波忙碌,贫困户却充分发扬着“等、靠、要”的懒汉精神,靠扶贫工作组“扶着”能站起来,一旦“撒手”立刻就摔倒。

  扶贫工作的主要职责在党委政府以及扶贫干部身上不假,但若要扶贫攻坚战役取得全面胜利,还需要贫困群众积极响应和配合。如果帮扶对象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其中,就容易变成党委政府的一厢情愿,这种“养懒汉”式的扶贫容易助长贫困户“吃现成饭”的思想,“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状态也反映了当前我国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相对于在贫困地区做调研、上项目这种“造血”式的扶贫来说,直接给钱是一种更加“便捷”的扶贫方式,这个“捷径”不仅降低了扶贫工作的难度,减少了扶贫干部的工作量,也是最能让帮扶对象满意的方式,当然,扶贫的短期效果也是最好的。但从长远来看,扶贫资金是“有尽”的,帮扶对象的贫困却是“无尽”的,“捷径”对于贫困户的脱贫并没有产生实际的效果,并且容易养懒汉。

  在扶贫工作中投入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但扶贫资金怎么用、用到哪里还是大有讲究的,如何把这些钱用到“刀刃”上、走出“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扶贫怪圈,不仅需要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有扶贫的热情,更要有扶贫的智慧。(薄娇月)

关键词:扶贫,责任,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