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关注民生实事 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1-10 08:3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河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笔墨重,生态、扶贫、增收、减灾都是民生关切;亮点多,十大民生实事落脚点精准;安排细,多个专项行动直指要害;措施实,行动和考核体现感情与责任。环境、扶贫、教育、健康、文化、安全……河北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时刻把改善民生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民之所望,心之所向。河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民生作出一系列部署,一幅2017年河北民生建设图景由此清晰。(1月9日《河北日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国家的安定与否、强大与否,与其国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历史发展来看,越是强大的国家,越是注重百姓生活这类小事。一个国家,只有她的百姓真正幸福了,才能谈经济发展,才能谈国家强大。纵览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其民生问题往往备受关注,事关民生的政策也是不断地完善,真正做到惠民利民、为民所向。我国的民生问题也一直被党和政府放在至高位,脱贫攻坚、全面“二孩”、养老新政、雾霾治理、招考改革等等,每一项政策的出台都广受人民好评。

  回望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在民生方面付出的努力不可小觑。从“7·19”特大暴雨洪灾到美丽乡村建设,从精准扶贫到环境治理,一桩桩,一件件,都书写下河北省政府对建设美丽河北的坚定信心,以及对百姓生活的切实关注。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的各项发展情况对于整个“十三五”时期河北省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政府一直按照党中央的任务部署,真正做到“虑民也深,谋始也精”。稳就业、增收入、强保障、增福利、添活力,民生连着民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河北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时刻把改善民生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实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76万人。

  关于2017年民生建设问题,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优先保障民生投入,重点办好扩大就业创业规模、着力增加居民收入、推进社保扩面提标、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抓好城乡社会救助、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实施教育文体惠民工程、开展关爱妇女儿童行动、加强信息网络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10件民生实事。

  “我们一定以民为先、实干为重,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决兑现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承诺!”张庆伟在报告中如是表态,既展现了河北省政府真正为民谋福的坚定信心,也给河北省七千多万百姓向着更幸福的生活前进,带来了极大的力量。(张莹)

关键词:河北,民生,百姓福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