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给节前食品安全“加把锁”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奥利奥 2017-01-06 15:3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春节将至,随着食品需求量的猛增,加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显得尤其重要。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与民生工作息息相关。尤其随着近几年一些涉及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案件的曝光,让很多群众发出了“还有什么是可以放心吃的”的感慨和质问,挑战着公众的心理承受底线,给社会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保障食品安全,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重大。安全食品的生产和销售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涉及农业、市场管理、质量监督等多方面,必须多部门的共同配合才能从源头上“把关”。早在2012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中就指出:“要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联合执法、隐患排查、事故处置等协调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提高监管效能。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监管执法的密切协作,发现问题迅速调查处理,及时通知上游环节查明原因、下游环节控制危害。”这就要求涉及到的各部门要成为食品质量监控的“安全阀”,不推责,敢担当,主动出击,敢于作为,常态化监控食品安全状况,让真正安全的食品走上百姓的餐桌。

  保障食品安全,生产企业的诚信经营、自律意识更为关键。毋庸置疑,保障食品最起码的安全性,是检测一个经营食品类企业诚信度的最基本的“试金石”。生产食品的企业应该明白,质量永远是保障其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暂时的投机取巧、以次充好,终究有一天会曝光于大众之下,失信于民。小成凭智,大成靠德。市场竞争的激烈残酷,注定了企业必须尽全力让其产品在竞争中取胜,而优质安全的产品不仅是企业立足之本,还蕴含着生产和服务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一句话:企业只有诚信经营,加强自律意识,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认可,走向成功。

  保障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每个经营者、消费者的共同参与。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我们普通群众也要从自我做起,一根黄瓜、一袋牛奶,小超市、地摊上一些不起眼的小食品,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无论是经营者,抑或消费者,一旦发现,无论是出于社会责任感还是自身利益,都应该站出来揭穿,或进行投诉举报,发挥出强大的监督作用,减少受伤害的人群数量,让有害食品无处可藏。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走亲访友、亲朋聚餐、外出旅行时享受美食必不可少,政府、企业、个人,只有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切实给节前的食品安全“加把锁”,才能保障百姓“舌尖上的食品安全”,让全国人民能过上一个阖家团圆、喜庆祥和的节日。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诚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