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健身入医保”领跑健康生活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汪昌莲 2017-01-06 08:4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乎人人都有医保卡,身体出个小毛病,最常用的就是它。但是你知道吗,医保卡除了买药、看病,又增加了好多新用途。2016年下半年,山东、重庆、江苏等部分省市,职工本人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在健身场馆开展健身活动,但不得用于购买食品、衣物、健身器械或套取现金等。(1月5日新华社)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体育界别的众委员建议“将健身消费纳入医保范围”,在网上引起热议。在此语境下,山东、重庆、江苏等地试行“刷医保卡健身”,显然是一种积极的探索。给医保卡“松绑”,本身就是一种民意诉求。更何况,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可以预防疾病,提高人的体质,这显然与建立医疗保险制度的初衷一脉相承。健身入医保,显然是一剂良方。

  事实上,医保卡变身消费卡,在坊间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尽管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禁止医保定点药店销售生活用品”,但许多医保定点药店仍然明目张胆地将日常用品摆成了“超市”,有关部门不会没有发现吧?难道一些市民拿医保卡“买酱油”,监管部门也在“打酱油”?如果这是真的,表明他们已经默许了让医保卡去充当消费卡;既然已经默许了让医保卡成消费卡,监管部门仍虚张声势地搬出这规定、那禁令,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健身入医保,领跑健康生活。与其让规定、禁令形同虚设,“卡”不住医保卡变身消费卡,不如放手让市民用医保卡去解决日常健康生活所需。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专家呼吁,让养老、医保等闲置资金与住房公积金“嫁接”,解决困难群众的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那么,就当允许医保卡“客串”健身卡是一次“试水”吧。要知道,用健身活动预防疾病,是医保的最高境界。(汪昌莲)

关键词:健身,医保,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