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妨打上一场福利“保卫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1-06 08:37: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不少上班族的内心又开始忐忑起来。

  忐忑的原因有很多种,或是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或是担心父母又要逼婚,或是手头还有工作没有做完。在这种忐忑的心理中,总有一种是关于年终福利的。今年,正常的福利还有没有,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中央已经讲得很清楚,正常的福利不仅可以有,而且还一定要充分保障。就在最近,中办、国办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要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按理说有了这一纸通知,大家大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耐心地等着福利落袋就好了。可是理是这样的理,大家的心还真是放不下。当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接连“失踪”,而且当时中央也是下发过通知的,也就没有多少人敢奢望这一次的通知会是“尚方宝剑”。

  有人将正常福利的消失归咎于反腐,说是因为反腐反没了正常福利。这如果不是找错了症结所在,那肯定就是别有用心。反腐意在打“虎”拍“蝇”,意在坚决遏制腐败,意在祛除不正之风,这一桩桩一件件,指向的是贪官污吏、三公消费、灰色腐败,却唯独没有指向正常福利,而且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的正常福利,这样的背景下正常的福利为何却消失了?

  中央发文要求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个别地方和部门却不兑现,这里边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不想,一个是不敢。不想,是因为部分领导干部,面对反腐重拳,想要卸力于百姓。不敢,是因为很多领导根本搞不清楚哪些是正常福利,索性以稳妥为上,该发的不该发的统统不发。

  在这样的前提和背景下,要想保障正常的福利发放,单凭一纸通知和文件,肯定是不够的也是办不到的,还得开上几剂猛药才行。第一,就是要厘清正常福利的边界,哪些福利应该发要予以明确,让该发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少。第二,就是要对不作为和乱作为问责,既然已经明确了正常的福利,那该发的不发就是不作为要问责,不该发的乱发就是腐败和乱作为也要问责。第三,就是要让职工有话语权,福利发不发,有没有足额发,不能全凭领导一句话,更不能不发还不让职工说话,职工提个意见领导就“另眼相看”,这样的环境和氛围要不得。

  其实,很多时候,大家在乎的并不是几个粽子、几块月饼、几百块钱的奖金,而是更在乎一种态度和关怀。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这是组织关爱的体现,能够增强大家的归属感,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今年春节,不妨就打上一场正常福利保卫战!(高永维)

关键词:春节,福利,反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