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新年贺词不忘初心 长征路上继续前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1-04 08:3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要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的一段讲话。

  新年伊始,但旧岁未忘。长征对于儿时的我而言就是在课本中的爬雪山不畏严寒,过草地不惧泥泞,大渡桥上不怕死亡。但是在元旦佳节这个特殊日子里,我对于继续走好新长征路又有了新的心得体会。长征于当代中国而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它是红军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八年抗战、十年内战胜利的力量源泉;是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精神动力。精神的力量能够战胜任何艰难困苦,靠脚步编织出来的两万五千里“红飘带”,传递着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指引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和衷共济,理想信念凝聚人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是长征精神中最闪亮的部分。在红军编制序列仅存60多天的红八军团10922人中,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将士永远的倒下,在面对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上有轰炸机的困难险境中,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为3万多人。慢慢长征路上,是理想信念的火炬在熊熊燃烧,照亮着将士们前方的道路,“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这坚如磐石的信念,上至政治领导、军事精英,下至红军小战士、女战士,都无比的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雪山草地挡不住对理想信念的追求,狂轰滥炸毁不了追随理想信念的决心,泸定铁锁困不住对理想信念的执着。红军战士用生命谱写一首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最美赞歌。

  上下同欲,努力奋斗创造中国奇迹。“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理想信念如奋进的号角,振奋当年的红军战胜重重险阻,吹响现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序章。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就是一次新的长征路,在这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党不仅需要克服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还要在“两个一百年”到来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之艰难,事业之辉煌前所未有,“打天下容易守天下难”,将长征精神融入到新长征路上,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才能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才能提振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才能凝聚起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中国奇迹。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熄。长征是“解救劳苦大众”的人民情怀,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精神支撑,无论是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还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新长征路,长征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化为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为中国的革命和改革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为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校准了方向。(陈云)

关键词:新年贺词,初心,长征路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