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节能环保:让观念和科技双重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7-01-04 08:3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了以“弘扬生态文明·践行节能环保·铁大师生先行”为主题的节能环保项目展。一方面,学校全体师生签字,郑重承诺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电,节约办公,爱护环境;另一方面,展出了基教地源热泵系统、教室节电智能控制系统、太阳能生活用水等多项高效节能成果。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做法,体现了在节能环保中让观念和科技双重发力,值得在全社会广泛推行。

  思想支配行动,所以,各有关方面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主题活动,通过有效宣传和引导人们广泛参与其中,强化人们的节能环保观念,非常必要。

  当年,邯钢号召员工面向企业内部挖潜,节能增效,把废水废气的余热等一度被白白跑掉的能源充分利用起来,对于提高企业效益的贡献相当显著。我所在的企业学习邯钢的经验做法,把走廊和厕所的灯都改成声控的,把老化的电线都换掉,把“长流水”的水龙头修好,把厕所“长流水”的蹲便器修好,一年下来,节省的水电费用也非常可观。

  节能环保是美德,勿以善小而不为。现在虽然日子好过多了,但大到单位,小到家庭,从公共场所到自己的身边事,始终保有节能环保的观念,并随时随地体现在行动上,依然非常必要,依然是值得提倡的美德,也是对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能源和水资源消耗、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等要求做出的有益贡献。

  与此同时,也必须充分重视科技在推动节能环保中的重大贡献。

  就像石家庄铁道大学这次展出的基教地源热泵系统、教室节电智能控制系统、太阳能生活用水等多项高效节能成果,其研发、应用、推广开来,节能的成效,将是难以估量的,这对于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进而改善大气质量,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各有关方面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积极采用节能环保工艺、设备,也非常重要。比如,通过政策引导,推进城市居民在家庭生活中广泛采用太阳能热水器,就能极大地降低生活用电额度,缓解电能紧张状况,也使得用于基础发电的煤炭等宝贵资源得到更加充分、深度、综合的开发利用。又如,据报道,2009年在荷兰鹿特丹开业的世界第一家通过跳舞发电的迪厅“瓦特俱乐部”,舞池中大约1/3的用电是跳舞的宾客们自己制造的,借助小型发电机,宾客们释放出的动能通过柔韧的地板的振动转化成电流,并储存在蓄电池中。有鉴于此,可以研究在大型的食堂、餐厅、舞厅的地板下设置发电装置,使这些场所人们释放出的动能转化为电能,日积月累,效果也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我们都知道,山洪、泥石流、强台风、暴雨,挟带着巨大的能量,目前主要是对大自然和人类生产生活造成重大破坏,但如果加大对这些方面的研究力度,寻求在这些自然灾害的易发区、多发区,设置能抗御灾害、同时又能收集和转化其巨大能量的设施的话,也将成为人类不竭的能源宝库,同时也能够起到降低和抑制其危害的环保作用。(四季)

关键词:节能环保,观念,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