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扶贫脱贫切忌“手榴弹炸跳蚤”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贺凤霞 2016-12-30 13:2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年前的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指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脱贫攻坚这场“大考”,赵克志同志在省九次党代会上关于“脱贫攻坚、推进共享”的表述情深意切,充分显示出河北省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和做好民生工作的责任担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扶贫工作新机制,就是要通过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引导各类扶贫资源有效对接贫困对象。但当前,个别地区在开展精准识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工作方法粗放,为省心省事、省工省力,政策“一刀切”、标准“一刀切”、考核“一刀切”,拿着手榴弹炸跳蚤,到处乱撒芝麻盐,看起来热热闹闹,而实际上收效甚微。要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必须改革这种思路和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为“造血”,彻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一系列问题。

  就拿我们河北省来说,当前还有62个贫困县(区)、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特别是环首都周边有28个贫困县(区)、213万贫困人口,与国际化大都市形成强烈反差。省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环首都贫困带脱贫步伐,积极推进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片区扶贫开发”,明确了今后五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设置了重点区域。同时,报告用“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贫困退出实”五个“实”,突出强调了脱贫攻坚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扶贫脱贫攻坚战,重在实干、贵在精准。要想避免“手榴弹炸跳蚤”式的工作方式,具体要把握好六个方面。确定对象不讲亲缘地缘,扶贫脱贫工作中,切忌在没有了解调查的基础上,随意将非贫困对象列入建档立卡对象,优亲厚友,出现关系扶贫、人情扶贫等现象。项目安排不可盲目跟风,切忌背离当地实际,脱离市场规律,机械克隆“成功经验”,一说干果好卖,就遍地栽核桃、种栗子;一说农家乐红火,就全域搞农旅融合。资金使用不能大水漫灌,要有效整合各项扶贫资金,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以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效果。措施到户不要浅尝辄止,要实施“点穴式”扶贫,真正沉下心来调查研究,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研究一套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做到找准穴位、用足功力。因村派人不能形式主义,各村基础不一、情况不一,扶贫干部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方式也不尽相同,所以要从组织角度上着手,千方百计地提高“扶贫干部”与“脱贫村庄”的匹配度,实现事半功倍。成效检验不能粉饰太平,切忌搞“文字游戏”和“数字脱贫”,而是要看贫困群众是否得到了真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了真改善,脱贫是否有了真支撑,只有达到了这些目标,才能证明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盖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今年是河北省实施贫困退出机制的第一年,根据脱贫滚动计划,全省将有100万人、3442个村、20个县脱贫出列。由此可以看出,“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其背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民生承诺。希望相关部门和各级官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工作中多听群众意见,多换位思考,多些差异化考量,真正让贫困村、贫困户实现“合而不同”发展,确保在2020年与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

关键词:河北,扶贫脱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