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家风建设中,当好“半边天”撑好整个“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四季 2016-12-30 08:2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有句古话,“家和万事兴”。确实,一家人和和美美,正派上进,家业就兴旺。如果家家和睦,则整个社会就和谐,国家的建设事业就会持续健康推进。

  中国还有一句俗话,“妇女能顶半边天”。因为妇女花费大量心血生育和培养孩子,做家务,也从事其他劳动或工作,在整个家庭中的作用和贡献,至少能顶起“半边天”来。

  在中央日益重视和强调家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形势下,不妨高度重视“半边天”在其中所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当好“半边天”撑好整个“天”。

  从夫妻关系来看,妻子的见识、理念和“枕边风”,对丈夫有非常重要的提示、暗示、引导作用。所以,我们说,“贤内助”“廉内助”功不可没。而“贪内助”则危害极大。

  从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来看,孩子通常敬畏父亲,能感受到父爱如山,也可能向往像父亲那样去闯荡、去奋斗。与此同时,孩子通常更加信赖、听从母亲的劝导,母爱的似水柔情,对孩子的品格的引导可以说更重要、更有效。

  以下这些例子,都很生动鲜活,很有说服力。

  我当年的老师边蕴铭曾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人,小时候,有一次偷了别人的东西,回去告诉他母亲,他母亲高兴地夸他,结果他就继续去偷,他母亲也一次次夸他,最后,他从小偷变成了大偷,被抓住判了刑。说到底,这是他母亲的贪欲、纵容甚至鼓励,把他教育坏了。

  正面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岳母刺字的故事。岳飞的母亲教育岳飞要“精忠报国”,并把这四个字刺在岳飞的背上,让他始终铭记。从而激励岳飞勤学苦练杀敌报国的本领,坚定精忠报国的信念,成为历史上流芳千古的爱国英雄。

  还有,古代的将军乐羊,在路上捡到一块金子,就拿回家交给妻子,妻子说,我听说有志气的人不喝盗泉的水,廉洁方正的人不接受嗟来之食,何况是见了别人的失物谋求私利来玷污自己的品行呢?乐羊听了非常惭愧,就把金子扔弃到野外,到远方求学去了。一年后他想家了,就回家看望亲人。他妻子为了激励他持续求学上进,就劝导他说,丝织品是一根丝一根丝地织,日积月累才织成的,如果半途荒废,就织不成成品了。你外出求学也是这样啊。乐羊受到触动,重新回去求学达7年之久,终于学有所成,以后成就了一番事业。

  当年的汉光武帝刘秀有句话“娶妻当得阴丽华”,最初是因为阴丽华漂亮,受到青年时期的刘秀的爱慕,而阴丽华被封为皇后之后的24年中,能始终得到刘秀的深爱,则是因为她美好的品行:恭谨俭约,很少嗜好赏玩珍品,不喜欢嬉笑戏谑。生性仁爱孝顺,怜悯慈爱。(《后汉书·皇后纪》)。我们都知道刘秀创造了光武中兴的奇迹,这中间,如果说“半边天”阴丽华的美好品行对刘秀推行休养生息、轻徭薄赋、爱惜民力的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恐怕并不牵强。刘秀也因此成为一代明君。

  还有一位长孙皇后,在后位时,善于借古喻今,匡正丈夫李世民为政的失误,并保护忠正得力的大臣;性情不好奢靡;重病时驳回皇帝为其大赦延寿的决定;对于自己掌管的宫人嫔妃非常仁慈。她的这些美德,对丈夫李世民传导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所以,贞观之治的“军功章”,也有她的一半。

  当代,也有很多有说服力的例子。比较典型的有,常年资助贫困学生、赡养孤寡老人、前不久被评选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的林秀贞,她多次介绍她的事迹和心声时,都提到,她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对她的影响是极其重要和深刻的。

  “半边天”起反面作用、把整个家都毁了的“坑夫”例子,也有。比较典型的是中纪委公布的一些违法乱纪的高官的妻子,利用丈夫的职位公权力的影响力,大肆谋取个人私利,欲壑总是填不饱,结果丈夫身败名裂,子女也抬不起头来。

  所以,在家风建设中,我们倡导妇女当好“半边天”,撑好整个“天”。各有关方面也需要通过各种有效的说服教育引导方式,正面引导、负面警示,来强化“半边天”们的“廉”“贤”观念,对丈夫、对子女,发挥健康向上的说服、引导作用,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和巩固,既保障家庭的和美生活,家业兴旺,也为社会和谐、党风政风的风清气正做出有益贡献。(四季)

关键词:家风建设,半边天,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