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又到一年总结时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6-12-23 13:4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已接近尾声。百忙之中,定有一忙那是必不可省略的——年终总结。只有总结好今年,才能规划好明年。

  但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却走过场,应付了事。

  似曾相识型。有的总结以上年为范本,开头换几句流行语,中间把相关数字改一下,再找几个本年度的事例,就交差了;有的通过网上下载总结文本或把别人的总结拿来,再添加本单位的一些实际情况,稍做修改后成了自己的“画像”。

  报优不报忧型。有的总结尽挑“好”的说,谈成绩大肆渲染,谈问题一笔带过;有的拔高工作成绩,掩盖工作失误,讲起成绩来阳光闪闪,说起问题来星星点点。

  假大空型。有的总结没过硬的东西写,就发挥想象,把计划当成绩,把过程当结果,把承诺当事实,把没有做的说成是已经做了的;有的洋洋洒洒万字,总结实事不多,读半天仍然像在云里雾里,没多少“干货”。

  ……

  总结流于形式,或为总结而总结或避实就虚,作“灌水文章”,于个人、于单位、于上下级之间都是十分有害的。它有悖年终总结的初衷,不仅使上级决策依据出现偏差,不利于推进工作,还容易在群众中造成消极影响,助长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歪风。

  年终总结是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它是一年工作完成情况的“对账单”,更是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助推器”。面对年终总结这项例行的似乎应该是轻车熟路的工作,“做完”并不难,难的是“做好”。如何才能做好?

  新一些。总结虽然年年搞,但年年形势都在变,工作任务都在变,所以说“年年搞”绝不代表就是“老一套”。这要求起草年终总结人员在动笔之前要全面掌握单位一年来工作的基本情况,把那些具有典型性、经验性、启发性的东西整理出来,多用通俗易懂的“普通话”,少说故作高深的“官场话”,做到精一些、短一些,让人看后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忧一些。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容易使人在夸夸其谈中束缚手脚,绑住思想,进而让工作矛盾越积越多。任何单位都不可能没有矛盾和问题。只有敢于亮出工作上的差距,才能使年终总结真正成为一次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的过程,这才是年终总结的意义所在。

  实一些。“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年终总结用真实的事例和准确的数字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不过分谦虚,也不人为拔高,更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妙笔生花,无中生有。只有实打实地总结,才会更有生命力和实践的价值。

  我们期待着一份份真实的总结。

关键词:年终总结,规划,明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