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专精特新”驱走“僵尸企业”

长城网 作者:李震 2016-12-20 08:3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5日,河北省举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对接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河北省将开始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计划,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0家。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与之相对应的是“僵尸企业”。所谓“僵尸企业”,是指丧失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的中型及以上工业企业。“僵尸企业”资源利用率低,市场活力不足,以河北省存在的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为例,部分企业长期停产、连年亏损,但仍然耗费金融、土地等重要资源,严重制约河北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处置“僵尸企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到2018年底全省“僵尸企业”基本出清,低端、无效产能全部退出,届时河北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会明显提升。

  走“专精特新”之路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非一日之功,而出清“僵尸企业”更非一朝一夕即可促就。因此,应将二者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以“专精特新”企业驱走“僵尸企业”,打出促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

  目前,河北省“僵尸企业”中,仍不乏有价值资产且产品有一定市场需求的关停企业存在,对于这类企业,应以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盘活有效资产,同时积极引导,促进转型,通过金融、财税政策倾斜和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引导这类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同时,在“僵尸企业”退出过程中,面临职工安置问题。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这些企业职工,在给予一定经济补偿的同时,也应组织起来开展培训,培育其创新能力和现代企业管理意识,使其获取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走进“专精特新”企业,破解“僵尸企业”职工安置难题和“专精特新”企业人才短缺窘境。

  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中小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步伐。“僵尸企业”船大调头难,在河北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尽快形成全省企业市场化退出长效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管理基础扎实、信息化应用水平高的“专精特新”企业,以“专精特新”驱走“僵尸企业”,释放出助推河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李震)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专精特新,僵尸企业,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