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特博会:一场河北味碰撞中国风的盛宴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2-20 08:3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暨首届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石家庄市世界湾展厅举行,来自北京、河北、天津、上海、河南等十多个省市的六百多家文创企业参展。(12月18日新华社)

  窗外寒风刺骨,厅内热闹非凡。为期三天的特博会,人气“旺”不可言,可见这次丰盛的“文化大餐”,很是符合人们的胃口。

  特博会之所以有人气,就在于正中人们的下怀。参观者想看的我这里有,参观者想买的我这里有,参观者想玩的我这里还有,传统与创意、科技交融,河北特色与中国风格碰撞,这人气想不旺都难。

  特博会人气火爆,首先就火在河北味。既然是河北省主办,而且就在河北办,那首先的一点,就得有河北特色。定瓷、易水砚、枣木工艺、曲阳石雕、面花制作工艺已经让人目不暇接,蔚县剪纸、衡水内画、武强年画更让人赏心悦目,再加上依托特色文化遗产资源开设的文博创意展区,这处处都足够吸引眼球。河北人看了心生自豪,外地人看了满足好奇心,各取所需自然是人气不断。

  当然,除了河北味之外,中国风也很聚人气。这中国风主要体现在两块。其一,是京津冀的联手“唱戏”。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文化也是重要的领域。这次特博会的举办,虽说是河北省搭台,但唱主角的却是三家。除了河北的特色元素,还有天津的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工作室、益德成鼻烟、汉沽刻字等非遗产品和手工艺品,还有北京的雕漆、料器、空竹、宫廷补绣等作品,三家“唱戏”精彩程度自然胜过一家。其二,是全国各地风采尽显。此次来石家庄参展的,一共有六百多家文创企业,除了河北、北京、天津之外,还有上海、河南等十多个省市,不出河北就能“看遍”中国,这自然也是红火热闹的理由。

  寒冷的冬季里,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河北味碰撞着中国风,走一走、转一转,被文化熏陶和浸润,心里自然是暖暖的。这样的文化大餐,多多益善!(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特博会,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