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党内称呼不容小视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6-12-16 13:5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重申党的优良传统与政治规矩,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内一律称同志。而河南新乡一份要求机关干部在公文运转和正式场合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的通知,引发热议:如何认识党内互称同志的重要意义?对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五花八门的称呼该怎样看待?(201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党内称呼,看似一个简单的称呼问题,实质上关系党内政治生活的大原则,反映和折射的是党内作风问题。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和主要的政治规矩,也是一个群众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表明了我们共产党人拥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无不具有神圣、纯洁、平等、民主、和谐的涵义,以期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摈弃党内称呼的庸俗化和江湖气,形成同甘共苦、亲密无间的良好风气。

  曾经,一声“同志”,直叫得人心里暖烘烘、热乎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六七十年代,人与人见面打招呼都是以“同志”相称,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情、姐妹情,而一段时期以来,取而代之的,除了在正式场合以“某书记”、“某局长”等官衔、职务相称外,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江湖气的称呼不绝于耳,称领导为“老板”“老大”,称下属为“哥们儿”“兄弟”等,透射出一种高低贵贱的主仆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破坏了党内民主,损害了公仆形象,是党内政治生态的一种扭曲,其危害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迎合某些领导热衷的“老板”做派、“老大”作风,一些党员干部竟煞费苦心研究起“称呼学”,而且说起来头头是道,总结得鞭辟入里:如果在一个很公开的场合,你叫他老板,他可能非常反感,觉得太流俗,贬低了他的身份。如果是在很私人化的场合,你叫他书记,显得太公事公办;叫他首长,显得太隔膜;叫他老板,就显得亲切。如果有重要人物在场,又是比较私密的场合,把所有领导全部叫首长,肯定好过别的。如此兢兢业业的研究,实在是叹为观止,也只能报以“呵呵”了。

  党内称呼的异化,实质上就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的沉疴痼疾,必须坚决摈弃和革除,如若任其发展蔓延,就会对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淳朴的党内同志关系构成破坏。“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这次十八届六中全会让“同志”称呼在党内实至名归,则体现了加强党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折射出党内生活的民主气氛,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体现。“党内一律称同志”,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政治规矩,千万忽视不得、丢掉不得。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的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对执行不到位的要及时纠正,形成一种政治自觉,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清爽、更纯粹,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毋庸置疑,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称呼不容“江湖气”撒野。必须坚决杜绝和防止党内称呼的异化,让“同志”称呼实至名归。这是对全体党员的一种政治提醒,以使每个党员都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传递着相互之间的民主平等、尊重信任,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关键词:同志,党内称呼,党内政治生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