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有一条红线,永不能触碰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虎启 2016-12-16 13:5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日前发表的涉及“一中”政策相关言论,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今天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遭受严重冲击。这是12月14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说的。

  尚未入驻白宫,就“淫威”大发,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充分理解‘一个中国政策’,可除非我们与中国在包括贸易等其他方面有利益交换,我不懂为啥非要被这个政策限制住。”潜台词不难理解:我清楚“一个中国”意味着什么,不需要他人来说教,但如果中国在经济贸易等方面不满足我的要求,就别怪我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做文章了。

  重振美国经济是特朗普竞选时的首要承诺,解决近20万亿美元政府债务问题也是其上台后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这是他急需中国作出让步和妥协的地方。中国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最大,对美贸易顺差最大,特朗普竞选前后一直把矛头指向中国,其意不言自明,就是要给中国施加强大压力,在贸易、汇率等问题上按美国“旨意”办,老老实实交“搭便车费”。由此可见,特朗普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疯子”,单从其在中美关系及台湾问题的表态上看,很有设计感和节奏感,其策略就是打破常规,先声唬人,抬高要价,两头通吃。

  特朗普对中美关系中一些敏感和复杂的问题,除了经贸议题以外,几乎都是陌生的,尤其是对中美关系特别敏感、特别重要的台湾问题,他的认识比较肤浅。他没有理解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间的核心地位及其重要性。他这样表态的目的,就像他自己说的,是试图和中国做交易。作为一个商人,从他的角度看,是正常的。但他没有认识到,对中国而言,台湾问题是不能做交易的。

  台湾问题不仅是中美关系核心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重大问题。从1979年开始,美国历届总统和候任总统从来都没有人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发表过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虽然有的总统对中国发出极为强硬表态,但从来就没有跨越过一个中国原则的这根红线。实际上,在中美建交前后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双方早已把涉及台湾问题的一个中国原则写得清清楚楚。特朗普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清醒地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继续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将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双方都有责任牢牢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坚持建设性管控敏感问题,相互尊重、避免误判、多作换位思考,防止矛盾升级。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拿台湾作交易。中国政府不会模仿腐败的满清政府,通过割让土地换取和平。中国不会放弃台湾,这是中国的政治底线,也是中美两国交往的基础和前提。任何破坏这一原则的言论和行为,都无异于玩火,无异于在动摇中美关系的根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

关键词: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和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