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为什么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19 08:33: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12月13日《人民日报》)

  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五年看头年,开局是重点。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2016,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为什么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是党中央正确决策的结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环视全球,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尚未摆脱低增长状态,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滞后……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疲弱,不确定性增强,中国置身于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面对诸般困难与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逆势而上,呈现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新气质”:“稳”字当先,经济在内外挑战中平稳运行;“创”字引领,为经济厚积薄发积蓄动力;“简”字凸显,为经济释放无限活力;“优”字发力,带动经济企稳向好。

  这是深化改革注入动力的硕果。实践证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改革是生存发展之道,破解各种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一年来,中央深改组会议节奏提速,截至12月5日共召开11次会议,审议通过改革文件数量达到96个,较往年明显增多。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为中国经济注入动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1+N”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公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蓝图;出台农地“三权分置”、加快农业现代化等一系列改革方案;财税体制、科技体制、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精彩亮相;资源税改革、营改增全面铺开,国资监管转向以管资本为主,价格改革大刀阔斧,自贸试验区扩容,投融资体制、混合所有制、利率汇率市场化等改革全面发力、次第开花……

  这是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成果。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只会窒息自己的生机。中国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顺应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开拓中国发展新空间:杭州峰会,规划出世界潮流的方向;推进杭州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扩至辽宁等7个地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模式,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建设“一带一路”三年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崭新的开局是胜利的关键。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引领下,只要驰而不息地干,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经济发展,十三五,开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