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诚义燕赵 巍峨壮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6-12-15 13: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有一种精彩,让我们铭记;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奋。昨晚,由省委宣传部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美丽河北》主题展演在河北会堂举行。整场演出以最美人物、最美景物为主线,展示美丽河北,呈现诚义燕赵。

  据《尚书•禹贡》记载,大禹划华夏为九州,冀为“九州之首”。“冀”者,“希望”也。“京畿之地,魅力河北”被人们向往着、探寻着。河北行政区划的轮廓,犹如一簇圣火,孕育着丰盈的文化底蕴,涌动着悠长的历史真情,其慷慨悲歌的气韵,震古烁今。这次晚会,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她的光华、美丽和风采。

  河北之美,在于最美人物。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至今,有无数风流人物出现在这片土地上:黄帝、赵武灵王、蔺相如、赵佗、董仲舒、刘备、魏征、赵匡胤、赵南星、张之洞“十圣贤”;廉颇、荆轲、张飞、赵云、祖逖/刘琨(双星合一)、高长恭、武松、霍元甲“八英”;扁鹊、荀况、毛亨、祖冲之、郦道元、展子虔、高适、贾岛、一行、李昉、赵佶、赵孟頫、郭守敬、关汉卿、王实甫、曹雪芹、纪晓岚“十八才子”。无数灿若星辰的先贤,与河北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荡涤着河北人的筋骨,滋养着河北人的血脉。今天,河北涌现出一大批最美人物:21年的坚守,几千万元的投入,无偿赡养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老军人,最美双拥人物常玉珍;用声音歌唱生命的“音乐精灵”最美残疾人肖铮;让母爱如涓涓细流温润童心的最美护理员封娟……112名最美人物代表展现了河北人的崭新形象。他们和先贤才俊一起,成为我们前行的榜样。

  河北之美,在于最美景物。河北拥有长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清东陵和清西陵3项世界文化遗产;邯郸、保定、承德、正定、山海关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是长城途经距离最长、保存最完好、建筑风格最具代表性的省份,境内长城遗存达2000多公里,老龙头、山海关、金山岭长城等长城精华均在河北境内。承德避暑山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其周围的外八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清东陵和清西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陵墓群。赵州桥被誉为“世界拱桥之祖”,是世界最古老的敞肩石拱桥,迄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有国家5A级景区六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保定安新白洋淀景区、保定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景区、唐山市清东陵景区、邯郸市娲皇宫景区。其他著名风景区还有衡水湖自然保护区、邢台峡谷群、崆山白云洞、涉县一二九师旧址等。最美景物,代表着绚丽诱人的自然胜景,在神州大地闪耀着独特的光芒。意味着金色的华贵、蔚蓝的浩渺、碧绿的生机、洁白的炫目,风光无限。自然之美、生态之韵,游山、亲水、悦景的河北,令人流连忘返。这次公布了10个系列的最美景物,反映了河北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

  太美了,看得人酣畅淋漓,直呼“过瘾”。“多姿多彩的家乡,原来竟如此美丽。”现场一位观众如是说。

  家乡,一个温暖的字眼,总能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心灵。“谁不说俺家乡好……”这是人类最质朴的情感。无论身在何方,对于河北这块生养我们的土地,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深厚情感。河北美丽,我们为之自豪;把河北发展得更美好,我们义不容辞。

  “一方燕子衔一方泥。”生活在河北大地上的每一个人,不妨扪心自问:如何做,才能对得起河北的父老乡亲,对得起河北的山山水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寄予着党中央对我们的谆谆嘱托,饱含着全省人民的殷殷期盼,展现出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美好前景。没有什么比担负起历史的重任更让人激动,也没有什么比书写精彩历史、开辟美好未来更值得自豪。每一个在河北生活和工作的人,无论职位高低、从事何种职业,都应立足本职,像最美人物那样,以出色的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奉献光和热!

关键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诚义燕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