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贫困退出”的杠杠必须硬起来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12-14 08:1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扶贫办派出10个督导组分赴涿鹿、枣强、馆陶等30个贫困县,针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集中督导。在督导过程中,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把握标准有偏差、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督导组已责成有关市县认真整改并提出“三个严格”具体要求。(12月11日《河北日报》)

  贫困退出,考量的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实绩,更反映出政府对贫困群众是否具有从一而终的担当。能否退出贫困的行列,指的是贫困群众是否具有永久的告别贫困的能力,是否具备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条件和机会,而不是当前吃得饱,穿得暖,未来不知在何方的形式主义“脱贫”。在实打实、硬碰硬的扶贫一线,来不得半点虚的。因此,贫困退出的杠杠必须硬起来。

  坚持把退出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为此,河北省以宁严毋宽为宗旨,明确了“七个不能退”,这七种不能退出的情况,涵盖了有可能导致脱贫群众再次返贫的各种问题,既是衡量河北省各地各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是否稳当扎实的标准,也体现了脱贫攻坚要对贫困群众负责到底的要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贫困不是一时之功,但是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政策支持、资金充足、人员配备完善的脱贫攻坚机遇期,这就更要求我们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决不允许软化指标,降低标准,要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脱贫“获得感”。

  要发挥激励和问责双重功效,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以及扶贫工作负责人的责任。首先要挤掉脱贫数据的水分,一些表格、数据,最好能共享就共享,能合并就合并,能精简就精简,让基层扶贫干部能够在脱贫攻坚拔寨的时刻,将精力最大限度的用到最后的问题解决当中,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实实在在,稳扎稳打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好,把贫困群众从贫困生活中“拉”出来。对于那些工作成效好,兢兢业业为民务实奉献的干部和单位,要加强激励;对于那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应付差事的,要严肃追责。树立起正反两面“镜子”,照出最真实的脱贫现状,为贫困户退出机制提供最真实的依据。

  目前,河北省各地正在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力求如期实现有数量规模、有质量保证的贫困退出。我们相信,在高标准严要求的退出机制引导下,脱贫致富一定会如期实现,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孔令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贫困,退出,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