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行政办公对“豪奢”装备说“不”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6-12-08 16:5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河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为省级行政事业单位配置资产设立“标尺”。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豪奢”办公设备和家具将不准再购买。(12月6日《河北日报》)

  从舌尖上的浪费到车轮上的浪费,八项规定、六项禁止、公车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起到了明显的遏制作用,在中央出台《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政策之下,河北省不断在制度上定标准、立规矩,在行政办公上坚决对“豪奢”装备说“不”,强调勤俭节约,杜绝奢靡浪费,在燕赵大地树立了打造“廉洁”政府的新气象。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此次出台的《标准》上到正厅下到处级,大到家电小到椅子都事无巨细,对尺寸、价格、使用年限一一罗列纳入“白纸黑字”的红头文件。“达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也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继续使用”的规定更是对这一“谚语”以及中华民族历来“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深刻阐释和良好继承。

  其实,群众反感的是某些用公共财政满足个别人群欲望的滥权行为,厌恶的是以公务运行之名而行个人私欲的装门面、耍派头。河北省《标准》的出台,让每一笔开支都有规可依、有据可循,严格控制了公权力的钱袋子,让那些好面子、讲派头的党员领导干部无从下手,有效堵住了行政办公腐败的漏洞。

  然而制度虽好,但是从全国各地仍然出现的“超大面积办公室、动辄几十万的红木家具、高端办公设备”等顶风违规案例的事实得到一个警示,制度出台之后,还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形成领导干部不敢超标准、不能超标准、不想超标准的意识,才能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有道是“上行下效”,有了党员干部的良好“上行”,才能形成“下效”的民族风气。

  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长期方针,禁购“豪奢”装备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制度也只是一个“不得已”的紧箍咒。打造廉洁政府靠的不是形形色色的“紧箍咒”,而是党员干部们“为民多半好事、实事”的真情流露,不是豪华气派的办公场所,而是更加“接地气”、“得民心”的节俭务实之风,这也许才是河北省出台《标准》的初衷。(谭小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行政办公,豪奢装备,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