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在服务为民的坚守中筑就文艺高峰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2-02 08:2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因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服务为民,把创作的重点放在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上,才能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力作,才能同党和人民一道,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服务为民的坚守中筑就文艺高峰,不妨从扎根人民开始,做百姓生活的“鼓乐手”。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天职,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在象牙塔里寻找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的阴霾,深入基层生活的田间地头,在与百姓的同吃同住中汲取创作的源头活水,“把耳朵贴着大地”,踏着人民的足音和节拍,把自己和自己的艺术融入基层沃土,创作出反映百姓心声和火热社会实践的作品,真正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让其直抵心灵。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在服务为民的坚守中筑就文艺高峰,不妨从点亮心灯开始,做执着梦想的“灯火”。清泉永远比淤泥更值得拥有,光明永远比黑暗更值得歌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美善、在阴影中看取光明,不做徘徊边缘的观望者、讥谗社会的抱怨者、无病呻吟的悲观者,而要做点亮社会正能量的引路人,把多彩斑斓的社会呈现给人民,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点亮梦想。

  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在服务为民的坚守中筑就文艺高峰,不妨从追寻经典开始,做关照时代的“引擎”。“文艺作品不仅是一面镜子——反映生活,而须是一把斧头——创造生活。”茅盾的名言形象地说明了文艺创作的真谛。作为文艺工作者,就要坚守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初心,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以隽永之美、永恒之请、浩荡之气打磨精品,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在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关照时代,引领发展。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让我们坚守服务为民的创作导向,在扎根人民、点亮心灯、追寻经典中,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同党和人民一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迈进。(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创作,服务为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