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让“责任文化”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杨 2016-11-30 13:5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少年来,尽忠职守,利居众后,责在人先,是无数志士仁人薪火相传的思想标杆,是华夏子孙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

  记得2005年9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任仲平的《论责任》一文,文中写到“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所谓“责任文化”就是一个组织及其全体成员共同信奉并实践的以责任理念为核心的价值观。

  省委赵克志书记在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我们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责任,就这样沉甸甸的摆在我们面前!这不仅仅是全省党员干部的责任,也是7400多万燕赵儿女共同的责任!

  面对宏伟目标,让“责任文化”唤起燕赵儿女的真情。燕赵大地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只有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变成现实。把河北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是我们每个燕赵儿女共同的希望、共同的责任,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征程中,需要我们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燕赵儿女服从和服务这个目标,自觉融入其中,找准定位,

  切实集全民之力、汇全民之智,齐上阵、共奋斗。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争作“爱河北、建河北”的表率和先锋,以“忠诚服务”“一心为民”的理念,满怀对河北发展负责、对河北父老乡亲负责的赤诚之心,与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掏心见胆、并肩战斗,心无旁骛谋发展、尽心竭力惠民生,切实为实现两大目标作贡献!

  面对宏伟目标,让“责任文化”提升推动发展的能力。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和能力,才能胜任一定岗位和职责;担负的责任越大,就越需要提高履责能力。实现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需要每名燕赵儿女发挥聪明才智,贡献自身力量。身为燕赵儿女的一员,我们都需要自觉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不断的加压自己,求知于书本,问计于群众,创新于实践,努力的使自己能够担负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任。特别是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更需要强化能力、提升自我,更需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积极搭建承接平台,广纳生产要素,把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转化为绿色崛起、跨越提升的强大势能,以奔跑的态势和冲刺的速度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面对宏伟目标,让“责任文化”催生开拓创新的精神。不创新、不突破,就意味着停滞、倒退甚至是堕落。“走新路”成为九次党代会的“热词”,大会上郑重明确要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这一特殊的责任和使命召唤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走好走实这条“新路”,闯出一片“新天地”,就需要我们发扬“敢闯敢试、勇于问鼎、敢为人先”的精神,坚决破除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思维定势,把根扎下来、让作风实起来,真正吃透上情、摸透实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创前人未开创之大业,于无路之处辟新路,于绝境之中寻坦途,在探索中谋发展、在应变中求突破、在竞争中争一流,切实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升级和绿色崛起!

  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一个光辉的目标,也是一个艰辛的历史进程,更是全省干部群众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履行职责、践行责任文化的奋斗过程。

关键词:责任,文化,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